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晚报】二附院:人性化呵护 搭建“医患护”和谐桥-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5-15 09:36:00 作者: 点击:

2017年5月12日《西安晚报》T3版版发表题为《人性化呵护 搭建“医患护”和谐桥——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外科优质护理团队》文章,介绍我院神经外科护理团队为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全文如下:

神经外科是交大二院第一批优质护理服务试点单位之一,“以病人为中心”是该科护理团队日常护理工作中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责任制整体护理已全面贯彻执行。通过严格管理、狠抓质量、加强学习、鼓励创新、群策群力,形成了一支思想素质高、爱岗敬业、业务精良、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护理团队,病区始终保持着忙碌有序、医、护、患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今年,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外科护理团队被推荐为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全体护理团队孜孜不倦、默默无闻的奉献。

人性化关怀 以“情”为料烹制“心灵鸡汤”

走进神经外科病区,可以看到每间病房里都有护理人员专门制作的各式卡片,告知患者和医护人员注意事项;每逢节假日期间,护理人员还为患者送贺卡、送饺子,让患者倍感温馨,有种家的感觉;笔者了解到,外科系统病人大多需要手术治疗,病情伤痛,患者和家属往往会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直接影响病情和治疗。

护士长徐岁云从事神经外科护理工作32年,她介绍,神经外科的患者病情危重,昏迷或长期卧床的数量多,处处存在高风险,如脑疝、感染、深静脉血栓、压疮、跌倒、坠床、脱管、癫痫等等,尤其监护室患者无陪人,吃喝拉撒在病床,有些患者200-300斤,护士需跪到床上2-3人才能给他(她)翻过身,每天6-12次的翻身拍背,经常累得护士腰痛,我们20多人上班都戴有护腰,否则无法完成当天工作,即使这样,我们每位护士仍能谨遵医德,无怨无悔。

夜深人静,护士们依然不知疲倦地巡视着每间病室,认真查看着每位患者的状况,安抚着因伤痛烦躁的患者,以防坠床、脱管和突发情况;“李大爷,您今天没怎么活动,我来给您做一下腿部按摩。” “张大妈,我看您指甲有点长了,帮您剪一下吧。” “赵阿姨,今天饭量怎么样,胃口还好吧,我来给您量一下体温。”为患者剪指甲、洗头、打水、买饭……在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外科病房内,每天都会看到很多这样的画面,平淡却温馨。这已经成为护士与患者之间常态化的交流,少言却暖心。种种细节体现在对患者的关爱中,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好评。

加强改善护理措施 护理质量稳步提升

护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环节。徐岁云护士长表示,一批护理质量管理“辅助工具”如品管圈、PDCA循环等,在科室内开展得有声有色,护理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提升。

近年来,每月召开护理质控会议已是该科护理团队的制度,以便及时应对科室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这进一步提高了护理的技术内涵,不仅减少了患者的花费,缩短住院日,患者就医更安心。

开颅手术前后患者的心理负担很重,出现心理问题:如焦虑、失眠、恐惧,很大一部分也源于患者对开颅手术的不了解;患者的饮食、运动、药物知识都对患者术后的恢复有关,基于以上原因该科将“围术期健康教育知晓率”作为该科护士的又一个质控指标,给围术期患者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加强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对重点环节(如用药、采血、输血、引流管护理)及患者加强管理,大大减少了护理差错的发生,护理质量在这种良性循环下持续稳步提升。

全方位呵护 构建和谐护患关系

该院神经外科护理团队非常重视对于患者健康教育,整理、编写、拍摄健康教育资料、视频、展板等100多份,建立起了健康教育互动模式:应用敏感指标评价健康教育效果,开通了神经外科护理康复助手微信平台等,护士还利用休息时间做义工。近几年,该科无一护理纠纷、护理投诉和差错,护理服务满意度均达95%。

为了给患者提供无缝隙的护理,保障护理服务的均衡性,医院改革护理排班模式,将传统的排班模式变换成采取灵活、有弹性的排班制度,及时调配重症监护室及普通病房护士,合理安排加班、补休、轮休,既保证了护理工作的安全和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护士的疲劳和负担,体现了人性化的管理理念。

从健康教育到康复训练,从床位的舒适到病房环境的管理,从病人开口提到护士主动问,从“别人的患者我不管”到“我的患者我负责”……让病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全过程、全方位、从身到心的护理服务。

附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7-05/12/content_480806.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王少薇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