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华商报】二附院:瞄准前沿创新技术 引领我国小儿外科发展-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5-15 09:37:00 作者: 点击:

2017年5月12日《华商报》T4版发表题为《瞄准前沿创新技术 引领我国小儿外科发展——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文章,详细介绍我院小儿外科的整体情况,全文如下:

这里曾开展过高难度的“小儿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风险之高,难度之大,国内之前未见有报道,国外也仅有少数几家大型儿童医疗机构能开展;这里还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完成产时外科手术的科室,曾实施过国内外罕见的“新生儿巨大肺囊腺瘤的胸腔镜微创治疗”;这里的很多小儿外科手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里就是久负盛名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经过近60年的传承和发展,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诸多诊疗技术享誉国内外,创造了十余项国际和国内第一!

科室细分为6大专业 多项技术国内外领先

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是由我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著名小儿外科专家、留苏专家王修忠教授1958年创建。在后来的李恭才、张宪生、徐泉、吴宣林等几任主任的带领下,成为国务院首批小儿外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连续多年担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常委和陕西省小儿外科分会主委单位,2016年成为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副主委单位。是全国著名的小儿外科诊疗与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之一,陕西省儿童外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陕西省小儿外科质量控制中心。

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在独创诊疗技术方面享誉国内外。其中,小儿肝脏肿瘤、先天性肺囊性疾病、小儿门静脉高压、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漏斗胸、小儿胆道疾病、小儿肛门直肠畸形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科室共设有小儿普通外科、小儿胸外科、小儿泌尿外科、小儿肿瘤外科、新生儿外科、血管瘤血管畸形及整形外科6个专业。

小儿普通外科:所有手术几乎都达到“微创化”

小儿普通外科是小儿外科的传统优势专业,多项技术引领国内技术发展方向,胰腺囊肿内外Ⅰ期引流、门静脉高压症胃冠状静脉栓塞+自体脾移植、肛门巨结肠根治、复杂肛门直肠畸形精准治疗等小儿门静脉高压症根治性手术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几乎所有普通外科疾病均达到了“微创化”,全腹腔镜胆总管囊肿切除、胆肠吻合术、脾脏切除、高位肛门闭锁并尿道直肠瘘修补等复杂小儿腔镜外科手术已成常规。

小儿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手术优势突出达国内领先水平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几代小儿泌尿外医师致力于小儿上尿路先天畸形和先天性尿道下裂病因和手术的研究,并在两性畸形、泌尿系创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系统、规范的治疗模式。
目前,小儿泌尿外科专业已成为著名的区域小儿泌尿外科中心,上尿路先天畸形的微创手术率超过80%,腔镜微创手术已成为小儿泌尿外科具有鲜明特色的治疗手段,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0岁小男孩自从出生后龟头就无尿道开口,阴茎明显弯曲,尿道开口于阴囊中部。排尿时,尿线不能向前射出,而是勾向会阴部。平时排尿时,只能像女孩一样蹲下,否则就会尿湿裤子。上学后,怕同学笑话,只好跑回家上厕所。

2011年,父母带着龙龙慕名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吴宣林副主任医师主刀,通过手术矫正了龙龙的阴茎弯曲问题,又进行了尿道成形,共成形尿道5cm,成功使龟头增大接近正常。

术后第10天,拔掉支架管后,龙龙第一次站立着排出了一泡尿,尿线直而远。

小儿胸外科:精准治疗小儿先天性肺囊性疾病,水平超发达国家

小儿胸外科专业病源遍布全国,该专业开展的3D技术指导下的微创精准小儿全胸腔镜肺叶、肺段切除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肺囊腺瘤、隔离肺和支气管闭锁等小儿先天性肺囊性治疗的精准程度、微创水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该专业独创了胸腔镜治疗纵膈淋巴管瘤治疗模式。在国际上首次报道应用胸腔镜治疗小儿食道破裂并纵膈感染。对巨大纵膈肿瘤手术治疗、微创治疗食道裂孔疝、膈疝、纵膈肿瘤治疗经验丰富。

曾有一名8个月大的女宝宝,因为“右肺中叶巨大肺囊腺瘤”致肺部反复感染,纵隔移位,肺脏发育不良,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就诊。

医生认为,如按传统治疗方法开胸,患儿创伤大、失血多,术后可能极大影响生活能力和伤口美观。

为减少患儿的痛苦,达到伤口美观,小儿外科主任李鹏,在郭正团副教授、潘伟康主治医师等专家协作下,为患儿成功实施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术后,只在患儿胸部留下3个0.5cm的伤口,患儿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

小儿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难度极高,风险极大,在国外,也只有少数几家大型医疗机构能完成。

新生儿外科:可熟练开展新生儿复杂危重病例微创治疗

该院新生儿外科专业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完成产时外科手术的单位,曾完成了国内外未见报道的新生儿巨大肺囊腺瘤的胸腔镜微创治疗。先天性食管闭锁、新生儿膈疝、新生儿膈膨升、一穴肛和复杂直肠尿道瘘等一些复杂危重病例的微创治疗,已成为常规手术。

目前,该专业正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和费城儿童医院等国际著名胎儿外科中心合作逐步开展胎儿外科。
该专业曾用先进的腹腔镜技术,为一例先天性食管裂孔疝、短食道伴胃食管返流的两个月小婴儿成功实施了食管裂孔疝修补、短食道矫正以及Nissen抗返流术。

血管瘤与脉管畸形专业:与国际诊疗规范接轨建立科学微创诊疗体系

血管瘤与脉管畸形专业是小儿外科的旗帜性专业,70年代曾在国际上开创了血管瘤尿素综合疗法,迅速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血管瘤治疗技术。在脉管畸形领域,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治疗技术不断完善,已与国际诊疗规范接轨,建立了一整套严密而科学的微创诊疗体系。

小儿肿瘤外科:部分肿瘤综合诊治水平接近国际水平

小儿肿瘤外科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小儿实体肿瘤治疗中心之一,为小儿外科肿瘤学组发起单位。

经过几代人不断努力,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和肝母细胞瘤等、巨大腹膜后肿瘤、纵膈肿瘤、复发性肿瘤、转移性肿瘤的综合诊治水平已接近国际水平。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多次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

科室团队风采:年手术量3000余例

微创与介入比例达80%

西安交大二附院小儿外科现有专业医护人员40余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均为中华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常委、委员、青年委员和各专业学组成员,以及陕西省小儿外科学会名誉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常委;护理团队副教授2人。

其中,高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腹部、胸部外科畸形诊疗,在肛肠外科、胸壁畸形、实体肿瘤、血管瘤与脉管疾病等方面经验丰富。

科室主任李鹏的研究方向为先天性肺囊性疾病、小儿微创外科、小儿门静脉高压、小儿腹部外科、小儿恶性实体肿瘤、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和新生儿外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小儿外科专家团队:副院长高亚教授,科主任李鹏教授,副主任:郭新奎、郭正团副教授,专家吴宣林、黄强、潘伟康副教授,副主任护师王婉秋、曹萍。

近十年来,科室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追求微创、精准、质量、经济的诊疗目标。年手术量3000余例,新生儿手术300余例,微创与介入比例高达80%,与国际水准齐平。

链接地址: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0512/643254.shtml

作者:二附院 买秋霞 刘 铨 王 妮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