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晚报】二附院:精湛医术铸就仁心仁术 胸外科领域的尖兵团队-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5-15 09:35:00 作者: 点击:

2017年5月12日《西安晚报》T3版发表题为《精湛医术铸就仁心仁术 胸外科领域的尖兵团队——西安交大二附院胸外科特色医技展示》文章,对我院胸外科整体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全文如下:

他们是一群手握柳叶刀的医生,他们是一支勇攀高峰的优秀团队。在这里,演绎过无数次生死交锋,挽救过无数宝贵的生命。西安交大二附院胸外科就是一支充满朝气、善于探索、勇于拼搏的团队,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写满了无影灯下的天使之情,记录了他们精益求精的登攀之路。

胸外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源自1937年抗战迁陕的西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曾为西北地区普胸外科的学科发展做出过非凡贡献。承担胸外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工作,目前开放床位46张,现有各级医生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拥有肺功能、动态肺功能、支气管镜及超声支气管镜等先进的检查方法。

在食管肿瘤、食管良性肿瘤、食管畸形、食管异物、纵隔肿瘤、肺肿瘤、气管肿瘤、肺良性肿瘤、肺脓肿、肺大泡、支气管扩张、气管及支气管异物、血胸、气胸、肋骨骨折、手汗症等的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鲜明特色。该科开展了大批的新业务和新技术,该科在西北首创了食管胃壁内吻合术,率先开展了肺肿瘤及食管肿瘤的术中放疗,能够开展 食管中上段肿瘤切除、结肠代食管术、空肠代食管术;支气管、隆突成形术;近年来,对严重胸外伤的治疗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为陕西地区高级职称人员较多、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各种检查设备齐全的优势学科。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经八十载的薪火相传,八十载的春华秋实。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崭新的开始。它如年高德劭的长者,集阅历与活力、持重和创新为一身,散发着深沉大气却又不失生机勃勃的独特魅力,它在不断提升自身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为百姓提供优质和便捷的诊疗服务,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小切口“开胸”

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术业内领先

西安交大二附院胸外科的综合技术实力不仅在陕西省内名列前茅,部分技术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还不断把眼光瞄向国际水平。

2016年年初,42岁的周先生体检中发现左上肺有不规则阴影,遂前往西安交大二附院就诊。经过一系列全面检查,胸外科专家考虑其为早期肺肿瘤。随后,胸外科团队为周先生进行全麻后,利用胸腔镜进行了肺段切除术。根据术后的病理切片报告,周先生左上肺确诊为原位肿瘤。目前,治疗后的周先生严格遵医嘱定期到医院复查,且精神状态良好。

据了解,肺段是组成肺叶的一个解剖单位,段与段之间难以分离,术中需要识别并解剖所要切除肺段的所有肺动、静脉和段支气管。只有各分支单独离断闭合,才能有效避免术后肺动、静脉渗血和段支气管残端瘘的发生。因此,肺段的切除技术比传统肺叶切除要复杂得多,手术风险高得多。而在全胸腔镜下进行解剖性肺段切除,手术难度更大,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更高。不仅要求医生具有熟练的传统开胸技术,还必须具备高超的胸腔镜技术和丰富的胸腔镜手术经验。因此,全胸腔镜下解剖性肺段切除术在胸外科属于先进手术,目前国内多家医院积极尝试开展此项技术。主要适应于早期周围型肺肿瘤;位于肺深部的良性肿瘤;位于肺深部的转移瘤的患者。

自200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胸腔镜手术后,该院胸外科就组建了这样一支强有力的手术团队,微创胸腔镜手术比例逐年提高,腔镜手术技艺日臻高超,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

妙手摘除让患者重获健康

走路没力气、连吃饭说话都成问题……近日,该院胸外科为一位“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的中年女性患者在微创下实施了剑突下切口胸腺扩大切除术。此术式在全国仅有极少数医院开展,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属首例。

来自河北的李某,因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入住西安交大二附院胸外科寻求手术治疗。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手术,不仅要求切除胸腺瘤组织,还需要切除正常胸腺组织,并切除前纵膈位置脂肪组织,因为其中可能存在迷走胸腺组织,如有残留,将影响术后疗效。胸外科对此病例术前讨论,周斌教授、李少民主任大力支持并鼓励开展创新术式,尽可能减轻患者手术痛苦,实现微创。2017年2月15日,胸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剑突下切口胸腺扩大切除术,目前,李某已痊愈出院。

据了解,实施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手术,传统的手术方式是正中完全劈开胸骨,给患者身体及心理造成巨大创伤。近几年,出现了经剑突下切口胸腺扩大切除术,此术式有非常大的优势:不劈胸骨,减少手术创伤;更好的美容效果;平卧位,不用中途改变体位;胸腺属于上纵膈器官,经正中手术入路,与左、右侧入路比较,更符合解剖特点;单腔气管插管麻醉,操作简单;切除更彻底,能获得更好的手术效果;只有3个1-2cm的手术切口;剑突下切口,不经过胸壁,术后伤口疼痛大大减轻。该手术开展实现了手术方式的创新,能够为此类患者提供更好的微创手术,解除病痛。同时,也为前纵隔肿瘤创新了更微创的手术方式。

不敢握手 手心滴汗

手术化解25岁工程师4年尴尬

手部潮湿,甚至手心的汗滴答滴答往下流……不少人以为这是太热的缘故,但这其实是一种汗腺分泌异常的疾病。25岁的西安工程师小赵4年多时间里,由于手心、头部和双手汗太多,都不敢和别人握手,心理负担很重。

小赵告诉笔者,平常一紧张双手就会出汗不止,他都不敢和别人握手交流,这让他烦恼不已,他也不敢告诉家人。虽然多年来前往多家医院求医问药,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治疗。近日,经过科室全面讨论,胸外科团队为小赵精心设计选择了一种较传统胸腔镜更为微创的手术方法——非气管插管完全清醒下胸腔镜双侧交感神经链切断术,30分钟顺利完成双侧手术。术后3-5天,小赵双手异常出汗症状好转了,出院时,小赵自信地和医护人员握手告别,困扰他4年的尴尬终于可以摆脱了。

姜建涛副主任介绍,“手汗症”是由交感神经功能异常活跃引起的手部汗腺分泌异常性疾病,临床表现为手部湿潮、双手冰凉,在患者处于紧张、焦虑等情绪下时病症会加剧,严重可致患者手部汗液成滴状出现。而胸腔镜下行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属于微创手术,创伤小,时间短,花费少,疗效肯定。因此,手汗症患者,应及早治疗,既减轻痛苦,摆脱因该病带来的困扰,又可降低治疗费用。行胸腔镜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值得广泛应用推广。

一个个成功的病例奠定坚实的科室基础,一枚枚闪光的奖牌见证精湛的医术,一面面鲜艳的锦旗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西安交大二附院胸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正踌躇满志,精心谋划实施区域医疗中心战略,为打造百姓信赖的优质、精准、微创胸外科殚精竭虑,锐意进取!

附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7-05/12/content_480808.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王少薇 买秋霞 刘铨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