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蒋大宗 :从投笔从戎的抗日学子 到行为世范的著名学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01 11:05:32 作者:记者 张潇 点击:

蒋大宗(1922-2014),男,汉族;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IEEE Life Fellow(国际电器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终身会士),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创始人;在计算机辅助医学诊断、功能性神经电刺激、生理信息的提取和信号处理技术、X线数字直接成像和双能量成像等方面均取得杰出成就。

蒋大宗1922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40年高中毕业考上交通大学电机系,但他不愿留在被日军占领的上海,毅然奔赴西南联合大学求学,而后又选择提前毕业、征调从军。这就是西南联大历史上著名的“800学子投笔从戎”事件。现今在昆明的西南联大旧址和清华、北大校园里,都立有这样一块密密麻麻刻有834个名字的纪念碑,蒋大宗便是其中的一员。

离军从教 无怨无悔

初入军旅,让当时年轻的蒋大宗有过不适,他历经过正面战场上艰苦作战环境的洗礼及炮火阵阵的生死考验。在战争休整期间,他被派往印缅边界的后方医院——美军第20总医院,与其他学员一起学习临床化验、使用X射线机和解剖学,初涉生物医学研究。

在上世纪40年代的老交大,他与严晙、沈尚贤、钟兆琳、赵富鑫几位教授曾做过江泽民的老师。江泽民四次回母校,每次都要见一见这位当年的大学老师。说起当年为何选择教书这条道路,蒋大宗去世前曾经说过:“大概是战乱中联大老师穿着满是补丁的西装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风采——联大的教育,军队的磨炼和民族的责任感,一直在我身上起着作用。虽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曾经历不少风雨得失,但对离军从教的选择,我至今无怨无悔……”

有这样一位“老顽童”

1978年,“生物医学工程”在我国学术界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他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科组”成立大会返校后,着手组建生物医学电子工程教研室。1985年,他创建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担任所长,全面负责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科研和生物医学电子工程教研室的教学工作。

蒋大宗曾说他小时候调皮好动,好奇心很强,什么东西都想拆开来看看;一直到晚年先生仍保持着浓厚的好奇心。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王珏是他的学生,在她写的《有这样一位“老顽童”》一文中,描述了蒋大宗88岁高龄时为了搞清楚卫星地图上一块白色影像为何物而在骄阳似火的中午到现场找答案的故事,还趣做一首诗“八月正午烈日毒,米寿老人望高楼;借问老者何所有?卫星图中白影愁”来纪念。

全部积蓄捐给助学基金

蒋大宗离世后,女儿们才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张父亲留下的亲笔字条,原来他早已做好打算,将自己的积蓄献给一生热爱的教育事业。 在2014年4月7日的追思会上,蒋大宗的两位女儿蒋本瑜、蒋本珊现场将20万元遗产捐入“蒋大宗基金”。通过现场、银行、网络捐资的老师同学,更是络绎不绝,大家纷纷解囊助力,汇聚爱心。“蒋大宗基金”是以蒋大宗教授名字命名的一项公益基金,它的发起人叫林瑞华,是蒋大宗教授的一位学生;在他任香港一家企业的老总后,提出要送蒋大宗一笔钱改善生活。蒋先生婉拒了,他提出将这笔善款用来资助生活清苦的研究生们。蒋大宗生前很关注“蒋大宗基金”的发展情况,他的德行操守影响感化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他们带着先生的谆谆教导走向社会,而后又带着感恩的心情反哺母校与恩师,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蒋大宗基金”至今已有超过百万元的教育资金,资助了70余名硕博研究生。

蒋大宗走了,但他所留下了抗战老兵的报国气概、大师的师者风范和淡泊致远的奉献精神。

(西安日报 2015年9月1日 7版  科教卫时空·古都文苑)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5-09/01/content_384714.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