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8-31 16:13:13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陈锐 点击:

【编者按】8月31日,《陕西日报》刊登题为《以“严”为标 以“实”为尺 开拓西北地区人民群众健康事业新高地——西安交大一附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侧记》专版文章。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交大一附院也将迎来60周年华诞,医院以“抗战迁陕跨世纪,仁术丰碑满甲子”的姿态努力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一附院将更进一步落实新医改政策,顺应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新的需求,从严要求,从实出发,引领区域医疗中心改革发展新常态,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科研实力与国际影响,一定能够实现建设国家区域性医学中心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的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现将全文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关之年,也是“十三五”的谋划之年,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委属委管三级甲等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忠实地履行“救死扶伤、一心为民”的社会职责,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与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立足于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事业,树立新思路、建立新常态、把握新契机、立足新起点,以“严”为标、以“实”为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更好地实现诊疗特色突出、技术实力雄厚、创新亮点纷呈,服务质量一流、患者信任、群众满意的世界知名大学附属医院和区域性医学中心宏伟愿景而不懈前行。

习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在字里行间传递着人民群众的强烈心声,更饱含了对广大干部的殷切期望。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西安交大一附院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作风建设要求……

严要求 练好“内功”塑形象

2015年对西安交大一附院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医院面临国家医学教育新模式启动,国家科研体制发生变革,落实新医改政策大环境带来的观念和工作模式的转变,也即将迎来的全面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示范项目、临床教学评估、国家卫计委大型医院巡查、新一轮陕西省医院等级复审等工作的严格检阅。

在学习、贯彻、落实西安交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西安交大一附院领导班子提出“弯道超车”的构想,即面对严峻的外部竞争环境和发展态势,推行量化思维下的医院科学运营、精细化管理,推进医院围绕学科建设为中心实施跨越式发展。

2015年,西安交大部署深化综合改革、办学重心下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年度目标、“十三五”规划制定等8项重点任务,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西安交大提出“关键之年要投关键之力”的号召。通过造就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增强科研实力、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等五大建设任务,争取实现2017年高校学科中期评估中达到优秀水平,2020年使西安交大能够进入若干所优秀高校的行列。

围绕2015、2017、2020三个重要的节点,交大一附院院领导班子提出,以2015年为起点,凝心聚气,当好西北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工作的排头兵,在“三严三实”的指导下,进一步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强内涵”的发展目标,在推进学科国际化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及培养力度,提升医疗运行目标,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加强临床研究与产出,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创新分院建设模式,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等工作中,全体职工一起攻坚克难,为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砥砺前行......

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启动授牌

医院与彬县政府签订全面托管彬县中医医院协议

医院对平利县进行“精准扶贫”

医院对平利县进行“精准扶贫”

痊愈出院的患者向医院赠送锦旗

严以用权 以上率下 突出执纪守规保障健康发展

面对新一轮医改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要实现科学、高水平的医疗卫生管理,就必须培养和造就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熟悉现代管理理论、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的领导班子队伍。交大一附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确立了“以质量安全为根本、以科学管理为方向、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以人文关怀为依归”的发展目标,立足于“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关注职工发展诉求”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医院班子通过学习贯彻《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班子约法十则》、落实《医学部干部五项准则》要求,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围绕思想建设、医疗改革、医院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定期开展中心理论组学习,全面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作风建设要求,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要求,强化守规意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医务人员“九不准”,带头执纪执规;定期围绕学科建设、质量安全、人才培养等重大发展问题开展调研讨论,以务实作风解决好患者最不满意、医院职工最为关心和影响医院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深化医院发展内涵;完善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分工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做到透明用权、规范用权。正是因为医院拥有“思维超前、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管理高效”的“舵手”集体,从而带领全院职工围绕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和区域医学中心”的发展愿景,为西北地区人民健康事业扬帆护航。

严以律己 强化作风 优化队伍建设提升发展内涵

作为西北地区领头的“国家队”,交大一附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使命、不忘责任,立足公立医院“公益性”,以实际行动彰显“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发展目光、创新理念、务实作风深化医院各支队伍建设,保障医院发展目标和服务宗旨的有效实现。2015年初,交大一附院确立了以“三高两化”(即高学历、高职称、高学术、视野国际化、结构年轻化)、“三重两结合”(即重品行、重实绩、重效率、专兼结合、中青结合)为标准的专业干部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框架,利用不足一月时间完成了共计181个干部岗位的聘任工作,调整后的业务干部队伍平均年龄45.07岁,博士学历达85%,副高及以上职称占99%。管理干部平均年龄43.16岁,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0%,高级职称占50%,达到国内先进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医院同时重视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以医院评审评价工作为载体,定期开展医务人员“三基三严”培训,不断夯实医疗安全质量基础。同时围绕患者需求,大力倡导“理念、技术、服务”三创新,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以“夯实基础护理服务为载体,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为核心、创新专科特色护理为抓手”,提高护士执业能力,全力打造护理队伍核心竞争力,拓宽专科护理服务领域,成立了皮肤护理专业、静脉输液专业、危重症护理专业、糖尿病教育专业、呼吸与气道管理专业、康复护理专业等六个专业小组,提升专科护理特色。先后举办了ICU、肿瘤、急诊急救等专科护士培训初级、高级班,培养了院内150余名ICU专科护士、90名肿瘤专科护士、130名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同时组织护士外出培训学习,目前临床上16名PICC专科护士以及5名国际造口治疗师、6名糖尿病教育专科护士,开设了护士门诊:门诊换药中心、造口失禁门诊、PICC维护门诊,全面提升了护士新形象及医院整体护理服务能力。

严以修身 文化引领 彰显人文筑强医院软实力

为有效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医院领导班子积极推进现代化管理进程,以文化筑魂,发展为本,积极推进“文化强院”,“文化致胜”的发展思路。

交大一附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厚德、博爱、精医、卓越”的文化理念深入扎根到全院职工心里,强化医院核心价值体系,使其外显于形,内塑于心,彰显医院文化活力,形成了以传承的文化(珍存传承一附院人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的文化(共同实现医院发展的美好愿景)、发展的文化(形成医院持续进步发展的动力)、创新的文化(创新理念塑造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谐的文化(建设充满人文关怀的发展软环境)为基础的文化建设思路,通过形式载体进行转化、内化、固化,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医院发展的软实力,引领和保障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院党委加强员工形象与行为塑造,通过规范专业、规范行为、规范学习、岗位练兵、学习交流、考核激励等多种方式,塑造一附院温馨、体贴、优质服务的行为文化。通过医院文化建设,“优质服务”的一附院服务文化已经在医院形成了以医疗技术为核心,以“关注疾病和健康为己任”的岗位文化,与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紧紧的融为一体。

通过卓有成效的医院文化建设,交大一附院在传承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文化交互作用,形成了特有的“敬业”、“奉献”、“开拓”精神,为今天的交大一附院发展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医院综合影响力显著增强,荣获2013-2014陕西卫生计生行业“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2014年“陕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文明城市特别贡献单位”称号。

目前,交大一附院已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候选单位,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和医德医风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争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白衣天使。

实干事 外塑形象 勇担当

谋事要实 技术创新

敢为人先服务健康无止境

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带来新的学科建设思路、理念和措施,犹如源头活水,新的医疗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彰显出创新文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活力,不少疑难危重患者得以成功救治,使医院成为患者真正信赖的西北名院。医院资助新医疗技术立项300余项,奖励新医疗技术成果100余项,其中肾移植、肝移植、骨髓移植等器官移植技术已成为医院的特色技术。

截至2015年3月20日,医院肾脏移植超过4000例,捐献和移植例数名列全国前三位。医院实施DCD肾移植352例,肝移植159例,共有终末期肾病、终末期肝病、角膜白斑等600多位患者因为器官捐献而受益。

医院重视和推进科学技术的创新,近年来一系列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技术运用于临床工作,开展了多项高难度创新手术,弥补医院乃至西北多项技术空白,为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妇产科开展的世界首例“直肠阴道瘘磁压榨闭合修补术”应用于临床并获成功,一位38岁的女性患者成为“磁压榨技术治疗直肠阴道瘘”的首个受益人。

消化内科成功开展了西北首例内镜下逆行阑尾炎治疗术,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心血管病院完成西北首例心房颤动合并房间隔缺损患者的左心耳与房间隔缺损联合封堵手术。

交大一附院胸外科、肝胆外科、肾移植科在医院的大力协作下,同时开展了肺移植、肝移植、肾移植三种不同器官的四台移植手术,开创了医院器官移植历史新篇章。

心血管外科为一个体重仅有750克的早产儿成功完成动脉导管(PDA)结扎手术,这是该院建院以来月龄最小、体重也是最小的患者。

“没有一流的技术,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医院”。作为西北医疗卫生事业的引领者,交大一附院以医疗技术的创新和学科建设作为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引领和带动医院各学科奋勇前行。

带头推进分级诊疗 主动承担医改责任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于2015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工作。在全省启动的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中,作为西北地区的医疗事业领头羊,交大一附院主动承担雁塔区城市医院分级诊疗工作的主体医疗机构,努力探索符合中国特色、西部特色和陕西特色的医学运行模式,破解医改难题,勇担社会责任。

4月20日,陕西省首个分级诊疗推进机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雁塔区医联体正式成立。“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由交大一附院联合雁塔区4家二级医疗机构,12家社区服务中心,共17家医疗机构共同组成,通过建章立制与理顺管理架构规范医联体运行,统一管理与运作;交大一附院全面规划,逐步推进试点全科医师模式,开展全科医师培训与进修,在二级和三级医院建立全科医师门诊,方便转诊患者优先就诊;医院积极落实优势医疗资源下沉,组建下沉专家团队到社区坐诊巡诊,启动“社区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二级医院查房及业务指导;借助慢性病管理项目,推进医联体信息化建设;加强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密切联系与交流。根据雁塔区实际情况,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初步确定医联体内所属医疗机构均为独立法人单位,遵照医联体章程,以技术、服务为纽带,通过医联体理事会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运营理念来统筹管理,相互协作,共同发展。

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加强与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密切联系,共同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进一步规范双向转诊工作,确保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7月3日上午,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等省市区领导深入西安部分医院调研医改工作,其间对交大一附院雁塔区医联体成员单位等驾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视察,交大一附院施秉银院长向赵正永书记汇报了医院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省市领导对交大一附院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交大一附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方便了群众就医,降低了医疗费用,推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增加了群众对医改成果的获得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交大一附院分级诊疗模式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纷纷推行以医联体为主导的分级诊疗工作,使陕西省的医改向纵深推进,使全省百姓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创业要实 两院四区规划 扩大惠民服务半径

交大一附院按照“对内精细管理促内涵提升,对外优质资源外延履社会责任”的战略思路,医院精心组织,分步实施,打造“两院四区”的规划布局。“两院”包括医院本部院区和由正在规划建设的国际陆港医院,“四区”包括一附院托管的第一附属医院彬县医院、延安医院、韩城医院及兴善寺院区四个分区。通过不同形式的人才、技术等优质医疗资源输出,既为学科发展提供平台,解决院内物理空间不足的问题,又拓展了服务半径和服务职能,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形成政府、医院和患者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5年3月16日,交大一附院港务区门诊部正式开诊。作为交大一附院的分支机构,国际陆港门诊部开诊后,为园区及周围群众提供基础医疗、健康查体、疾病治疗、生活护理等服务,成为国际港务区及临潼新区、渭北工业区和周边区域重要的医疗保障。

2015年4月28日,交大一附院韩城分院正式开诊,成为韩城及周边地区群众就医的首选,很多疑难危重疾病在就地得到了有效救治,群众足不出户地享受到了交大一附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既方便了患者就医,也节省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2015年7月10日,交大一附院与大兴善寺合作办医签约仪式举行,开创了西北地区“西医”和“佛医”结合的先河。

目前,交大一附院彬县医院和延安市中医院两个分区的各项建设、筹备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两院四区”运行新模式不仅实现了医院服务半径拓展和服务职能的“破冰之旅”,也用行动落实了国家关于人才下沉、资源下沉“双下沉”等医疗卫生政策,着力解决了城乡卫生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让政府“民心工程”得以实现。

做人要实 落实社会责任 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作为大型公立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积极发挥其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辐射作用,与陕西、甘肃、河南、四川、山西、内蒙古、海南等省内外130余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和技术传授,实施双向转诊,特别是对疑难危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救治重症患者。医院接受协作医院免费进修人员1000余名,举办学术会议200余次,在基层医院进行免费讲座约3500余次,举行义诊活动100余次,接待协作医院住院、门诊患者2万余人次。

交大一附院连续五年与安康市平利县开展“两联一包”对口支援、扶贫帮困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前期多次帮扶、调研的基础上,今年7月,医院13个党支部党员代表、20余个学科专家教授、医务人员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爱心企业、慈善机构负责人等一行40余人赴陕南山区安康平利县再次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服务百姓健康”系列扶贫活动。

此次扶贫,交大一附院为平利县医院捐赠了价值150余万元的超声设备,为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三基三严”基础医疗知识培训,专家教授和医务人员在多个地点进行义诊惠民活动。特别是在平利县西河镇由交大一附院出资援建的卫生院综合大楼前,专家教授为农村群众进行义诊和常见病咨询服务,并为卫生院捐赠3000余元药品;同时,积极推进县医院承诺的帮扶乡镇卫生院8个方面的措施,不断改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按照陕西省对口支援工作安排,交大一附院还对山阳县人民医院、洛南县人民医院及长安区医院开展长期对口支援工作,现已分派共计150名主干学科高年资医护人员,每批驻地帮扶6个月,帮扶成效显著,这些医院目前均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评审。

此外,医院还先后积极援疆、援藏、援外医疗工作,落实国家卫生支援工作任务,广大医务人员在受援地区为人民群众疾病救治与防控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传递着交大一附院的“大爱”精神,得到支援地区和国家的一致赞许。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交大一附院也将迎来60周年华诞,医院以“抗战迁陕跨世纪,仁术丰碑满甲子”的姿态努力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一附院将更进一步落实新医改政策,顺应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新的需求,从严要求,从实出发,引领区域医疗中心改革发展新常态,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科研实力与国际影响,一定能够实现建设国家区域性医学中心和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的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50831/html/page_14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