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新常态下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02 10:10:52 作者:刘儒 李超阳 点击:

今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又是承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任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之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西安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继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又一个千载难逢的新机遇。进一步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西安需要紧抓机遇、把握大局、认准趋势,保持战略定力,倍增发展信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经济的动力与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优化,下苦工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使西安经济总体上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和方向演进,全面打造从高速增长迈向高效增长的西安经济升级版。

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就是要通过编制“十三五”规划,在摸清家底和明确任务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经济增长目标,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实践证明,在调速换挡的经济新常态下,以往的投资支撑、要素驱动和追求高速度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确保经济不失速的前提下,增长速度一定程度的回落和回调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这既是客观经济规律作用使然,也是宏观经济政策意图所在。只有制定切实反映经济新常态要求的合理增长目标,才能有效解决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转型升级等深层次问题。显然,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必然一路下行,也不排斥经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高速度,但这种高速度一定是在新的增长动力推动下的高速度,一定是资源、环境可承受的高速度,一定是速度和质量相统一的可持续的高速度。

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就是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转换经济增长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实现新常态下经济调速换挡,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再到高效增长,首先必须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由旧到新的转换,即由以往的投资支撑、要素驱动转换为科技支撑、创新驱动,而且要切实解决好经济增长的旧动力日渐式微而新动力不足的动力真空问题,并积极应对可能由此引发的经济失速问题。就西安市而言,转换经济增长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其一是要营造创新发展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生态,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充分释放市场激励创新的活力,充分挖掘民间创新的动力和实力,充分发挥西安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潜力,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并完善政府与民间合力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其二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盘活民间资本,提振民间投资,塑造科技支撑、创新驱动的微观经济活力和市场主体。其三是紧密跟踪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通信技术革命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孕育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和新经济形态,有效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探索协同共享的城市经济发展新路子和新模式,推动西安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据报道,西安的“互联网+”指数雄踞陕西首位,位列全国第8,发展潜力巨大。

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伴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动和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的来临,我国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出现激烈震荡和调整,朝着中高端水平迈进与发展,推动和支撑经济增长的新旧增长点、新旧支柱产业进入更替转换时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今年前半年7%的增长率主要来自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增长点的贡献和支撑;西安市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09.88亿元,对总体经济贡献率达66.2%,同样说明了这一问题。甚至有专家预测,我国产业结构正在经历从以工业为主导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方向发展与演进。适应这一变化,西安需在“十三五”期间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文化、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西安产业结构升级版,是使现代服务产业与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撑和推动西安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和发展极。

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就是要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一新机遇,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这一国家战略有机对接,有效实施向西开发开放,努力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创新发展外向型经济,以主动开发开放赢得国际合作与竞争的主动与优势。西安作为千年古都与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承载着中西经济、文化交融发展的古丝绸之路就是以西安为起点的。2012年在西安北郊古渭河河床发现的距今两千多年的秦汉时期的古木桥,是现今已知的同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桥,堪称“丝绸之路第一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以开放合作、包容发展为显著特征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模式,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升级版。西安以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社会实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争的新起点和始发港。西安要按照已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积极发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优势互补的经贸关系和多样文化的融合交流,把西安打造成与古丝绸之路时的古长安占据同等重要地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新高地,并以此助推西安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打造西安经济升级版,就是要推进区域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双引擎”作用。一方面,下工夫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市场发育与成长,使市场真正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化培植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的动力和活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步伐,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政府职能转变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刘儒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李超阳系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5-08/31/content_384561.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