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我省医务工作者全力救治玉树地震藏族伤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04 16:57:23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陈锐 点击:

【编者按】9月1日,《西安日报》推出“情系雪域高原”专栏,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我市各项援藏工作。其中,该专栏刊登了题为《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我省医务工作者全力救治玉树地震藏族伤员》文章,记录了交大一附院及交大二附院全力救治玉树地震藏族伤员的情况。现将全文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2010年4月14日,是全国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就在那一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美丽的家园顿时变成一片废墟,许多居民被倒塌的房屋所掩埋。危难时刻,我省医护人员成为抗震救灾医疗战线的一支生力军,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亲密无间、全心救护大爱无疆的生命赞歌。

争分夺秒转运安置伤员

2010年4月15日23时48分,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总值班室响起。

“交大一附院,玉树灾区有一批伤员被紧急送往西安,请你院迅速派救护车和医疗队员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迎接,并迅速准备病区,集中一切力量收治伤员!”

“保证完成任务!”省卫生厅领导急促的话语,使值班人员立刻意识到后方战线的抗震救灾号角已经吹响。此前,我省医疗队已经奔赴玉树灾区抢救伤病员。

接到任务后,该院立即划出专门病区,从肝胆外科腾出45张病床,15辆轮椅、20辆转运车,68名医护人员和42名行政、后勤工作人员也全部进入工作状态,随时等候伤员到来。

与此同时,伴随着军机的降落,一场转移玉树地震伤员的爱心接力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展开。从机场抢运到来的35名地震灾区人员全部得到接诊和安置,其中有20名伤员、14名陪人和1名志愿者。控感科、护理部和保洁部人员,对伤员和陪人的个人卫生和衣物进行了消毒处置,后勤人员则送来了毛巾、脸盆、牙膏、水杯、饭盒、大小便器具等生活用品。

血浓于水悉心照护伤员

20位伤员被迅速安置到位后,该院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医护人员分组展开医疗护理工作。这些伤员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只有4个月大,伤情基本以创伤为主。

伤员们头上、身上全是泥土,为防止伤口感染,护士们小心翼翼地为伤员擦洗身体、洗头、剪指甲,开展基础护理。有的伤者指甲缝里有泥土,护士们就用牙刷清理,直到彻底干净;整个清洁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一位藏族老大妈感动得热泪盈眶。

26岁的伤者成林扎西,被诊断为闭合性胸部损伤,经过5天的治疗,成为陕西接收伤员中第一个符合卫生部出院标准的震区伤员。令医护人员感动的是,成林扎西自愿留下、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病区其他19位玉树同胞战胜伤病,重树信心。

为了让每位伤员在治疗期间都能吃得健康可口,护士们详细了解每位伤员的饮食习惯和特点,将这些喜好写进饮食卡放在每个病床前。临床一批又一批护理人员自发参与到救治工作中,他们放弃休息,用心照顾每一位伤员,用行动向受灾同胞传递着浓浓关爱。

志愿行动耐心抚慰伤员

作为我省收治玉树地震灾区伤员数量最多、伤员病情普遍较重的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从2010年4月16日凌晨起,共接收灾区人员51人,其中病人41人、陪人10人。

该院对地震伤员开通了所有绿色通道,各有关科室均成立抢救治疗小组,实行责任制,病人入住科室医师必须在入住后6小时内制定治疗方案,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对伤员进行入院检查,手术优先进行。

截止到2010年7月12日18时,历时88天,经过交大二附院医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所有41名住院病人全部痊愈出院。每次病人和陪人离院时,该院院办和医务部人员都会到病区,为患者送去慰问金、卧铺车票、途中食品,并将病人送到火车上,及时和列车长沟通,告知途中注意事项,让每位患者都能高兴、平安地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省医疗机构救治玉树地震伤员期间,活跃着许多像成林扎西一样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伤后痊愈的玉树患者,有的是省内高校的大学生;他们像家人一样,陪伤员聊天、做游戏,为伤员端屎、端尿,24小时陪护,和医护人员一起为伤员做心理疏导,抚慰着在玉树地震中受伤的心灵,让他们重展美丽的笑颜。

相关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rb/html/2015-09/01/content_384708.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