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光明日报】实现伟大复兴前景无限光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05 18:07:45 作者:光明日报 点击:

连日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国各地引起巨大反响,对93日举行的阅兵式,广大干部群众更是赞赏有加。接受采访的人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全民族抗战的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万众一心,风雨无阻,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1、三个必胜 印证伟大真理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深深印刻在一切崇尚真理的人们的心中。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来形容这场战争的胜利,抗战胜利结束了近代中国屈辱和黑暗的历史,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1600多字的讲话中,总书记18次使用和平二字,并宣布裁减军队30万,用切实行动向全世界表达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

全国青联常委、社会科学界别秘书长廉思说,纪念活动和阅兵式,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启迪人们回顾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炮火共赴国难、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共同铭记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

驻守新疆帕米尔高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党委书记、政委朱春山说,红其拉甫边检站全体官兵将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在维护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带建设中再立新功。

93950分许,滇越铁路抗战英雄翁筱舫的儿子、91岁的翁大昭一家正在观看大阅兵直播,一家人心潮澎湃,再次回忆起先辈经历的那段远去的抗战岁月。

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秦德亮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不仅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更深刻印证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驱散黑暗的真理。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德仓告诉记者,今年新生报到的日子正好在纪念日前夕,学校组织新生集体观看阅兵仪式。看完阅兵仪式后,刚入学的新生拉姆激动地说,真为有这样强大而自信的祖国感到骄傲。

2、一抹热泪 定格无上荣光

在阅兵仪式上,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支前模范乘车方队缓缓驶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一位老兵在经过天安门前时禁不住热泪纵横的镜头,感动了亿万观众。

此次纪念活动,让曾经在那场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贡献生命和力量的人们,受到了全世界前所未有的瞩目,收获了无限崇敬、无上荣光。

93日凌晨415分,家住北京的88岁的抗战老兵李生发动身前往天安门广场。7时刚过,老人已经坐在了观礼台上。那个年代,我们的军备力量十分薄弱,上一发子弹,就只能打一枪。说是小米加步枪,哪有小米吃啊。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强大。李生发动情地说。

93日上午,河南大学将校内大屏幕、电视全部提前开放。9时前,众多师生已经在各个校区聚集,翘首等待大会开始。1045分左右,当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时,观看阅兵式的全体师生不约而同都站了起来,很多人泪眼模糊。

在阅兵式上,来自海南的抗战老兵陈涉、杨智明,5位抗战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林玉兰、林廷杰等老人,与代表琼崖纵队英模部队的65位海南省军区官兵一起接受了检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研究员林位夫认为,这是对琼崖党组织领导海南各族人民艰苦卓绝、孤岛抗战付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最高褒奖。

在河北省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院内,抗战老兵、青少年学生、机关干部围坐着在收看阅兵式直播。今年94岁的八路军老战士董聚,是12912团战士,在抗日战争中,他击毙敌伪军40多人,被称为八路军神枪手。老人看到阅兵式上各式先进武器时,激动地说:我是129师一名老兵,我当兵时每名战士只配有俩手榴弹一支步枪,现在我们的武器跟世界相比,都要占上游,我们有这样的军队,有党的领导,把保护国家的任务交给下一代,我一百个放心。

在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前的广场上,大一新生一起观看了阅兵式,开启了新学期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新生李腾华表示:看到抗战老兵出场时,真的很感动,感谢曾经为国浴血奋战的老兵爷爷,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加倍珍惜,青年一代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前行。

3、祈愿和平 彰显共同愿景

看到我们国家日益发展强大,我感到非常欣慰。总书记在讲话中宣布裁军30万,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也展示了我们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红都瑞金市,97岁的红军失散人员张茂钊高兴地说。

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历史老师宋志永表示:我们铭记历史也是为了防止出现极端的民族意识,只有大家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才有利于把新疆凝聚起来。我们开学的第一课,就是给学生讲抗战的历史。

在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中,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虽被迫辗转迁移,然而弦歌不辍。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认为,青年学生需要铭记这些历史,更加珍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

西安邮电大学中共党史教授袁武振认为,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的道义上的支持和人力物力方面的援助,他们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英雄事迹和献身精神,将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怀念和敬仰。

在山西武乡县光荣院,20多位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们聚集在电视机前看直播。86岁的李进国老人激动地说: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我们要相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永远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把和平二字铭记在心。

4、畅想明天 凝聚复兴力量

同样是一身戎装,我为我的战友感到自豪,为我是一名祖国的边防军人感到荣耀。吉林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长白边防大队副连职干事殷卓俊说。

北京市社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日子,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今天我们纪念这个伟大胜利,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宝贵历史经验、维护伟大胜利成果、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阅兵式阵容磅礴、气势宏大、场面威武,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民政所副所长钟万祯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己将把爱国激情转化为建设祖国的热情,为百姓办好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百姓的心坎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要始终铭记兴学强国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教书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中建三局黑龙江公司总经理何加兵认为,作为一名经济工作者,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就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主动应对新常态,做到新常态下有新作为,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94日电 记者董城、张景华、陈建强、耿建扩、张进中、鲍盛华、张哲浩、刘先琴、胡晓军、王瑟、任维东、邢兆远、李建斌、王晓樱、刘艳杰 光明网记者任爽)

 

  《光明日报》( 2015090506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