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学子寒假返乡调研 助力美丽家乡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8 22:21: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活动以引导交大学生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目的,鼓励广大学子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本次调研活动共吸引了33支队伍参与,调研主题涉及社会民生、环境保护、教育现状、经济发展、民俗文化以及三农问题等,其中选题最多的是与社会民生方面相关的话题;调研地选择遍布全国,其中以西部地区调研队数最多。目前,各返乡调研实践团队在家乡进行走访调研,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如何正确处理社会发展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是人类社会一直以来不断探索、不断寻找答案的重要问题。历史告诉我们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是错误的,那未来我们该如何去发展、如何去治理?为了探寻这个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四个学院的同学自发组成了“保卫蓝天环卫使者”调研团队。他们围绕邯郸市农村地区燃煤情况及相关环境污染治理研究进行展开调研,目前已经走访了邯郸市环境保护局,了解了环保局在邯郸市环保工作中的努力和举措以及取得的成就和不足;并对小区部分群众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城市居民的取暖和做饭方式,下一步团队将会对农村地区燃煤情况进行广泛走访和调研。

一个自古少数民族聚居的文化宝地,一个流放文人望断故乡、洒下血泪、播下文明火种的神奇土地,南岭是构成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起源地,了解南岭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是不断发掘民族灿烂文化的题中之义。为此,来自四个不同学院的同学,围绕着广东教育及岭南文化开展了实地调研。他们走访广州市内重要文化遗址,深度体验、了解广府文化现状,通过数据分析和实地访谈,致力分析岭南文化传承现状,提出解决方案。

 

“老头多年瘫痪在家,我也体弱多病,平时孩子都不在家,只能偶尔回家来看看。因为还得照顾老伴,(我)每天只能抽时间出来锻炼身体,随着年龄的增大,身边能聊聊天的人也越来越少”,73岁的王姓老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担忧和无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千年前,我国知识分子就提出了使全社会“老有所终”的美好愿景。随着我国的老龄化程度不断增加,如何保证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以公共学院为主的研究生们组成了“你,我,我们”调研团队。他们针对西安市未央区老年人孤独感与幸福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目前已经走访了社区、公园以及养老院并收集了相关的调研数据。他们希望能为缓解老龄化问题尽一份微薄之力。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努力富裕”是我党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更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总书记的庄严承诺更是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社会发展蓝图。为了深入了解我国农村的脱贫情况,电气学院研究生组成了“农村脱贫攻坚进程调研队”展开了调研行动。他们参与了区政府脱贫攻坚队伍对贫困户的春节慰问活动。目前,脱贫调研行动仍在进行中。

一个到处是假冒专家的专科医院竟然收费奇高,对包治百病的小广告竟然有人寄以希望,洛阳姬磨村的医疗乱象折射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而医疗水平低下、医疗人员严重不足更成为了制约村民生命健康的不利条件。由医学院同学组成的“洛阳乡村医疗调查支队”希望通过实地调研获得我国农村医疗卫生现状的第一手资料。他们在洛阳市乡村医疗差距比较大的县城洛阳市伊川县以及孟津县进行了全面调研。通过访谈和发放调研问卷,该队将一步步更深地探索村民在医疗卫生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个学校只有四个年级、六位老师,上学须乘船踏浮桥过百米河流,这就是漯河市冉口小学;整个学校只有一、二年级,教师只有一对夫妻,这就是漯河市尧张小学......近年来,生源的不断减少、教育部署的调整使许多农村学校难以为继。然而,为了让一些偏僻村的孩子能够就近接受教育,这些学校却是必须的。农村教育的问题是关系到祖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了探访问题的关键和解决途径,“农村教育调研小队”走遍了漯河市新店镇十二所小学。他们与学校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获取了学校的各方面消息;他们通过对学生和老师发放针对性的问卷以了解农村教育的现状。目前,调研已经结束,后期材料的整理以及报告写作工作正在进行中。

各返乡调研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感知社会变化,深刻领悟“西迁精神”,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交大人的使命感,作为时代接班人的责任感。在实践中,各队多专业、跨领域深度合作,尝试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真正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内涵: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