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断推进数学教学改革与发展 数学学院副院长 李继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8 22:16:00 作者: 点击:

62年前,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在黄土地上开启了“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艰苦创业。以张鸿、徐桂芳、陆庆乐、马知恩等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西迁数学人,克服生活环境、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坚持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育人态度,对教师重培养,严把教学关,使西安交大的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始终走在全国高校的前沿,为西安交大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在西迁前辈的精神指引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坚持“弘扬精勤敬业精神、传递先进教育理念、示范优秀教学方法、培养科学思维品质、着眼教师自身发展”的优良传统,使学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在全国高校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学院在8届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担任6届主任单位、2届副主任单位,多次主持修订我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创建“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引领和带动全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自2003年起持续主办“中西部地区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暑期研修班”(2011年起扩大至全国),为我国高校培训了一大批大学数学课程骨干教师,在提升大学数学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在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指引下,在一代代交大人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和学院才取得了今天的骄人业绩,特别是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进入A档(2%-5%)。现在,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每一位新时代的交大人凝心聚气,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为交大的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一名分管教学工作的党员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中,我将始终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马知恩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使课堂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第一阵地,不断丰富“西迁精神”的内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国家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