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辅导员致西迁】何益敏:砥砺前行,弘扬“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9 21:39: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砥砺前行,弘扬西迁精神

宗濂书院院务主任 何益敏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敬重,又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在西部开发、国家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激励着每一个交大人砥砺前行。

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15位西迁老教授的重要指示,要做好“一个传承”“两个学习”“三个结合”。

传承,作为交大人,一定做好西安交通大学精神、文化、传统和 “西迁精神”的传承。大学的文化、精神和优良传统是一个大学发展的灵魂,是大学的宝贵财富,是一代代交大人饮水思源、薪火相传的品格体现,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和发展不竭的精神源泉,也是交大发展的精神“食粮”。交大120多年,尤其是西迁60多年的发展,更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人才培养中,在“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中,绝不能丢掉这个“灵魂”。没有灵魂的一流人才,也绝不是一流人才。要做好“交大精神”和“西迁精神”的传承,现阶段,首先是要学好十九大报告,领悟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各单位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每一个人的奋斗结合起来。要做好“交大精神”和“西迁精神”的传承,就是要在学校人才培养中,把学生人格、品格养成放人才培养在重要位置,回归教育本源,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四面旗帜,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昂扬向上的乐观品格。

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要抓好两个学习。一是向习总书记学习看齐。学习习总书记的谦逊品格和对教育工作者的敬重,尤其是对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力量的老一代教育科技工作者历史功绩的肯定。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大事,是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因此,习总书记的的重要指示也是对全国教育工作者的慰问和对他们奉献的肯定。二是要向我校15位西迁老教授和所有西迁人学习。这15位老教授是西迁这一中国教育史上伟大壮举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人,他们均已进入耄耋之年,本应到了安享晚年生活的时候,但他们仍然关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关注着学校的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六十二年前,为了响应党中央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他们毅然放弃环境和条件优越的大上海,来到当时还比较落后的西安,在这里师生动手,白手起家,建立了西北地区我国重要的高等学府——西安交通大学,对他们这一代人的壮举,张迈曾书记在多个场所深有感触地说,“当年没有这样一批响应党的号召,建设西部、无私奉献的人,就没有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也不可能成就大家的事业,我们要牢记这些人,向他们学习,继承和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弘扬传统,是要更好的传承历史,创造出不愧于时代的业绩。

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脚踏实际,落地生根,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将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计划中注入交大精神和传统教育的内容,重视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注重落实并注意制度保障。二是聚焦学校的中心工作,与各单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书院是人才培养和学生第二课堂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因此,书院将以思想文化引领为先导,充分发挥好党团组织、社团的作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教育、服务的功能,开展 “听西迁人”故事,讲“新时代交大西迁传人”故事等主题活动,根据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利用好课外8学分,将“四个100”内容纳入学生课外考核的内容。加强对新生的教育与文化引领,将“西迁精神”和交大传统教育纳入新生养成教育的体系,并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书院老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和每一个交大人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结合起来。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关键不是空谈,而是落实,落实在工作上。空谈误国,空谈也会耽误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机遇和机会,因此,交大的发展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做新时代西迁传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新交大,再创新辉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