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新鲜交大事】钱学森图书馆大变样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6-03-14 09:31:00 作者: 点击:

钱学森图书馆北门已于近日正式开放。二楼大厅总借书台服务、自助借还服务也已恢复正常,很多同学都已经体验到了图书馆的新变化。修缮后的图书馆,到底有何不同?

变化一:馆内新无线网络学校统一覆盖

网络中心已完成对钱学森图书馆无线网络的统一覆盖管理,并面向广大用户开放。学生校园网用户可连接无线网络标识为xjtu_lib的无线网络(测试网络),无线账号密码为学生自己在宿舍上外网的账号(输入格式:用户名@xjtulib)和密码,使用方法与校园网出外网认证相同;教工使用无线网络可连接无线网络标识为xjtu1x或者XJTU_WLAN无线网络,使用方法与校内其他区域相同。西校区图书馆无线网络链接方式无变化,与之前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钱学森图书馆中目前向同学们开放的xjtu_lib无线网络为测试网络,暂不设置流量限制,但为保障校园无线网络正常使用,禁止使用P2P软件。

变化二:南门大厅具有现代设计感

南门大厅以钱学森学长为主题做了全新的设计。在大厅的主通道基础上,以地面作为展示面,选取钱学森先生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形成展览的时间轴,并将这一段道路命名为“大师之路”。

钱学森学长对创新思维的形成有着深刻的认识,大厅中央的两根智慧之树将巴赫的五线谱片段与钱学森手稿中的演算公式交错呈现,喻示着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关联。

在大厅共立有8根富有艺术线条的立柱,其中的4根通过简明扼要的图案和文字,记录了钱学森先生一生在工程科学、系统科学、航空航天、大成智慧方面做出的最大的四个贡献;另外4根立柱运用抽象艺术手法,将“成才之路”“育人之道”“智慧之光”“大师之问”四个版块浓缩于其表面。整个大厅的设计都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

变化三:自习环境焕然一新

钱学森图书馆二层连廊及北馆阅览室从内到外都进行了翻修,一改往日陈旧灰暗的印象。

二层连廊自习区的桌椅已全部焕然一新,阅览桌及窗边桌上都配足了插座,方便各种移动设备使用;暖暖的黄色阅读灯带解决了以往日光亮度不足的问题;新装的中央空调系统遍布图书馆各个区域,使馆内体感舒适度在冬夏季节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图书馆内洗手间也都焕然一新;水房也翻修一新,特别是北馆原来只有一个开水房,现在北楼三、四层两侧新增了四台新式直饮机,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同时,图书馆本着节约再利用的原则,将原有可再利用的阅览桌椅放置在了北馆二层阅览室及四层自习室内供大家使用。

变化四:24小时开放区域点燃学习热情

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畅学无阻的学习环境,图书馆在南门正式开放后,将钱学森图书馆南门至北门整个二层连廊区域打造为24小时开放空间供同学们学习。整个24小时开放空间将会为大家提供自习阅览座位278个,并且几乎每个阅览座位都配有电源插座,大大满足同学们通宵学习的需求。

变化五:“书香交大”带来“悦”读新体验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丰富大家的阅读体验,图书馆即将在校庆期间推出“书香西安交大”互联网开放式移动“悦”读数字平台(http://xajd.chineseall.cn/org/show/index)。该平台集视听资源为一体,提供了10万册数字图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内容包括经典名著、名家小说、畅销书籍、教育读物、文艺精粹、网络原创等各类大众社科类图书。该平台与其他的图书类型数据库产品最大的不同是,它突破了校园IP的限制,读者可以通过读者一卡通ID,在任何时间、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访问该数字图书馆。

除了线上资源外,钱学森图书馆流通借阅大厅、北馆二层阅览室门前及西校区图书馆入口处均放置了与“书香西安交大”移动“悦”读平台相配套的云屏数字借阅机,用户可以通过下载“微书房”APP后,扫描数字借阅机上感兴趣的书籍的二维码,直接将书籍下载到手机中,随时随地进行阅读。

变化六:iLibrary Space开启学习、分享、交流、体验新模式

钱学森图书馆北馆三层的iLibrary Space, 是图书馆为读者打造的一个集新技术体验、数字阅读、社交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师生可以在这个空间中亲身体验移动图书馆、开放网络课程等各种新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平台、分享数字阅读、开展各种沙龙和学术交流等。空间自2012年9月开放以来,累计为广大师生服务8200多小时,举办各类活动163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iLibrary Space在与大家短暂离别一学期之后,本学期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师生的到来。之前空间两边的阅览室经过改造后也将加入iLibrary Space这个大家庭。明亮的空间、可任意组合的长条桌、时尚的座椅及舒适的小沙发、充足的电源插座、贴心的休闲饮品、独立的玻璃隔间以及可交互式电子白板等配置能够满足学生及社团多样化需求。

此外,该空间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作品集中展示区域,同学们可以向iLibrary Club申请,在该区域尽情展露自己的才艺作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