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迈向“双一流”】 公管学院:坚持“三个面向”,发挥智库作用,建设一流学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6-03-14 10:44: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自2004年建院以来,一直秉承“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现实”的宗旨,突出“问题导向、理论支撑、实证研究、强调应用”的学科特点。经过十余年发展,公管学院将研究核心定位在转型期重大公共管理问题,形成了社会转型期公共政策分析、公共治理与绩效创新、改善民生的制度创新等优势学科方向。

目前,公管学院建立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完整的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包含公共管理数据采集与处理平台、公共政策模拟仿真平台、社会实践基地、政策实验基地、政府合作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的公共管理社会实验室。

在学院发展中,公管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合作以及政府智库建设。在国际化方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30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共建的国际化智库——“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依托该中心邀请海外知名学者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已经举办了十五期“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在政府智库建设方面,建有“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陕西哲学社科基地“社会治理和政策创新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智库,多项研究成果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编发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面对机遇和挑战,公管学院提出“全员动员,二次创业,聚焦2017,建设2020”的学科建设口号,将重点建设和发展三个主力学科方向。其中,社会转型期公共政策分析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社会转型期公共治理与绩效创新方向、社会转型期改善民生的制度创新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与国际一流院校进行学科对话的能力,学科建设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

具体要如何做?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正威表示,学院将一方面继续发挥国际化的学科优势,依托高水平的国际化合作平台,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教师,加强队伍建设,同时,扩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国外联合培养的规模,为公共管理学科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一方面,将在巩固和加强已有智库建设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积极筹备和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的智库,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公共政策等领域提供更多的政策咨询与服务。公管学院还将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积极谋划和建设公管政策研究院,在机构设置、人事制度、学生培养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机制创新,以机制创新促改革、以体制改革促学科发展。

“公管学院将始终坚持‘三个面向’,以社会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以发挥智库作用为己任,继续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与咨询。”朱正威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