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专家谈“人机大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6-03-13 21:28:00 作者: 点击:

近日,美国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连续三局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关注。人工智能是干什么的?机器人会改变世界吗?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和郑南宁院士分别接受中陕媒体的专访,就人工智能与“人机大战”谈了自己的看法。

3月13日,中央电视台“聚焦两会——两会信息台”栏目播出了机器人专家、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对人工智能的解读和期望,他指出,十年内人工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类个性化需求。

 

附视频连接: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3/c402610-28195187.html

3月12日,王树国校长就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前景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十年之内,人工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类个性化的需求。全球制造业将进入以智能化和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中国应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让机器人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代表作。

附新华社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lh/2016-03/12/c_1118310353.htm

3月12日,“人机大战”第三局以李世石的失败而告终,“阿尔法”在从9日开始的5盘“人机大战”中,已以3:0完胜。王树国校长就此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表面看上去是人工智能把围棋领域的世界高手打败了,但要看到它实际上还是人设计的,还在我们的掌控之中。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人类社会将快速进入智能制造时代。

附报道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lh/2016-03/12/c_1118312406.htm

“与其说人工智能挑战了人类思维,不如说,是人类又将人工智能推向了新的起点。” 3月12日,中国自动控制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郑南宁在华商报头版报道中这样表示。他认为,李世石不是在和一台机器比赛,而是和此前围棋先辈们的精华及当代高手作比赛,接下来几局赢的可能也不太大。但是机器的深度学习并不能完全模拟人的认知能力,脑认知机理的探索是当前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人类构造“超级机器人”的最后屏障。华商报报道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60312/576828.shtml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