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聚焦双代会】基层工会巡礼(一)源头参与民主监督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6-03-13 14:22:00 作者: 点击:

电信学院工会共有会员400余人,下设8个工会小组。学院工会始终把工作置于学院、学校发展大局,源头参与学院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院工会非常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广泛认可。

坚持院务公开 源头参与学院民主监督

电信学院从2001年开始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学院工会每年主持召开院务公开大会,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每年年底,由学院工会、民主监督委员会和纪委委员对学院当年各类经费使用情况和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个人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认真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和建议,民主监督委员会在院务公开大会上做经费审查报告,学院主管领导现场回答教职工提出的问题。在院务公开的同时,院工会又配合学院党委和基层单位党支部推进系务公开,基层单位工会小组参与其中。院务公开和系务公开的推行与坚持使学院工作更加透明,教职工对学院的重要决策有知情权、参与权和评价权,增强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公信力。

院工会主席始终参加学院的党政联席会,主持每年的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测评,参与学院重大决策的制定,对学院的各项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学院工会积极拓宽和完善民主监督和民情、民意沟通渠道,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积极配合学院党政维护学院稳定,为学院的重大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送温暖聚人心 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发展

电信学院工会始终把“服务基层、作教职工的娘家人、服务学院发展”作为工会的基本理念。坚持“五必访”制度和慰问制度,做到送温暖和人文关怀,为学院发展起到凝心聚气的作用。学院工会将工会小组建在系(中心)等基层单位,基层能够广泛深入了解教职工情况,把生活困难、生病住院等需要帮助的教职工以及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反映给院分会和学院党政领导,以便及时慰问,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学院工会每年组织召开老教师座谈会,院长和书记汇报学院、学校工作情况,请老教师为学院的发展及学科建设出谋划策,配合学院党政慰问老教师,为老教授过生日。

电信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学院工会积极配合分党委组织召开每年一次的青年教师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主题结合学院、学校的中心工作及青年教师关心的问题,学院全体领导参加,还邀请学校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处领导,为青年教师了解学院、学校相关政策以及增加相互沟通提供平台,使青年教师在加快推进建设“双一流”的进程中,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铭记责任,加快成长。

学院工会坚持每两年一次的全员全面体检工作,每次体检前工会委员们都要周密调研,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筛选体检项目。在工会会费有限的状况下,学院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使体检工作成为教职工了解自身健康的预警器,让大家开心工作、健康生活。

丰富文体活动形式 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电信学院工会积极落实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丰富教职工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调动各项活动爱好者的积极性,组织成立了学院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和健步走等协会,学院掀起了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的高潮。

学科间的羽毛球赛是学院每年开展的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学院工会为各工会小组提供训练用球及场地费用,为比赛提供经费支持。调动更多教职工健康锻炼的积极性,把临时活动常规化,各工会小组每周定场地进行训练,系领导、老教授、青年教师都积极参与,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和谐关系。

每年的元旦趣味运动会是学院坚持开展的又一项传统活动,得到了离退休及在职教职工的广泛认同。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工会精心策划组织,设计适合全院各类人员的运动项目,通过活动的组织参与,大大提高了学院教工的团队精神,每次运动会全院教工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参加人数约为70%,离退休老教工则接近全员参与。

电信学院工会不断创新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增强对教职工的凝聚力,扩大基层工会组织的公信力。近年来,学院工会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分会,2010年获陕西教育系统工会“争先创优”先进集体,2011年获“陕西省教育工会模范教职工小家”称号,2014年荣获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教育工会委员会联合颁发的“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