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举行2015年博士生入学考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4-01 15:29: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3月28、29日在兴庆、雁塔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共设标准化考场44间,来自全国各地近1600名考生报名参加本次博士生招生考试,有近200名各类工作人员服务于本次考试考务工作。在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下降的形势下,参加西安交大博士生普通招考考生人数创近年新高。

博士研究生招生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选拔阶段,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环节,西安交大一直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并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博士生招生选拔方式改革。为延揽人才,有效提高生源质量,学校近年来在博士生选拔中,除了普通招考之外,还通过长学制、联合培养等项目吸纳优秀在校硕士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招生选拔方式上,逐步在各学科推行“申请-考核”制,以全面考核考生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目前全校已经有15个学院开展了“申请-考核”制选拔试点,涵盖理、工、医、管理、经济等学科。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初步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公平、规范的选拔体制,在增强导师选拔自主性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博士生源质量。

为了确保2015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研究生院招生办在考前就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修订相关文件,对各学院做好博士生考试的命题及考务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进一步强调了试题安全保密的要求,以切实增强命题教师及工作人员安全保密意识,确保试题工作万无一失。考试期间,学校研究生院主考、副主考及各学院主管领导等相关人员分头巡视考场,随时处理突发问题。为了给考生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研究生院,共同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了本次招生考试的顺利圆满完成。

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今年西安交大将在总招生计划中招收3名“2015年定向新疆高校培养博士学历师资”专项计划。有意向录取到该计划的考生可留意西安交大有关招生简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