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身边交大人】年高德劭盛剑霓 五十七载育英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4-01 15:29:00 作者: 点击:

盛剑霓教授退休前为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52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到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随校西迁。她长期从事本科生的电工基础课程、研究生的电磁场数值计算课程教学,并潜心于电磁场分析、优化和逆问题,涡流无损检测及评估等方面的研究。2000年退休后,因工作需要被返聘讲授研究生课程,并担任学院督导组专家,直到80岁才离开教学岗位。她曾主编专著1部、研究生教材2册,参编本科生教材2册,发表论文近80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1获奖人)、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获奖人)、国家发明四等奖(第2获奖人)等奖项,获得全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及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研究生教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初见盛剑霓教授,她身着暗红色短上衣,黑色裤子,一头短发梳得整整齐齐,精神矍铄,一点也看不出已是86岁高龄。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愿意与学生一同成长、亦师亦友的好老师;在青年教师眼中,她是一位关心他人、愿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好督导;在女儿眼中,她是一位要求严格、对事业执着追求的好母亲。

执着追求,学无止境

盛剑霓教授潜心育人57载,长期从事本科生电工基础课程、研究生电磁场数值计算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带过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她对科研、对学习的那种永不放弃的劲头,为同行和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校西迁后,盛教授先在电工基础教研室工作,后被分配到电磁场小组,从事电磁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当时国内的电磁场理论虽已比较成熟,但在如何用数值更精准地表述出来上却存在着问题。那时计算机刚刚兴起,校内的计算机容量不够,不能进行精密计算。听说边家村附近一家研究所里有一台容量较大的计算机,而要到那里去上机,路远、乘公交也很不方便,已经50多岁的盛教授硬是学会了骑自行车。盛教授说:“当时上机的地方我年龄最大,但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无论多困难,我也一定要做下去。”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他们率先在国内编著《电磁场数值计算》一书,后来在带研究生学习的过程中,经过深入研究探索,又重新改编了《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作为研究生教材,从此奠定了西安交大在电磁场数值计算领域中的地位。

当时年逾60岁的盛教授经常与博士生一起交流思想,讨论问题。她说:“与其说我带博士生,不如说我与他们共同成长。”正是这样孜孜不倦的求索,盛教授与团队发现了电磁场数值计算里的缺陷,编著了《电磁场与波分析中半解析法的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全面介绍半解析法的理论基础、使用方法和实际应用,这就是2003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项目“电磁场与波分析中半解析法的理论研究”的成果。

学风严谨,唯真求实

学风严谨、唯真求实是盛剑霓教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又一准则。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自己的女儿,盛教授都是严格要求,让大家“抱怨不已”“叫苦不迭”。

盛剑霓教授的博士生、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德智教授说,当年他在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向盛教授求教,盛教授看到问题之后没有立刻回答他,而是说要先回去思考一下,然后再向他解答,这让他觉得盛教授的研究态度非常严谨,所以之后就毫不犹豫地选了盛教授作为导师。后来作为盛教授的博士生,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个问题,甚至是一个字,争得面红耳赤,在外人看来就像吵架一样,直到将问题解决。他说,离开西安交大以后,就很少能碰到像盛教授这样愿意同学生“争吵”的老师了。

作为盛教授的女儿,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郑镁教授对母亲的严格深有体会。郑教授和母亲的研究领域不同,一个是工程制图,一个是电磁场,但电磁场分析问题如果通过图的形式表达,更容易让人理解,所以两人在科研上多有合作。郑镁教授笑着向记者“抱怨”说:“我母亲对我要求严格,不能有半点差错。”盛教授经常会因为一个数据问题,让郑教授反复修改,直到结果完全正确。那时两个人合作,熬夜到夜里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儿。

因材施教,因才使用

在学生教育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上,盛教授一直有着自己的育人观点。那就是对学生要因材施教,对青年教师也要因才使用。

在盛教授看来,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具有健康的体魄,要诚信做人,要拥有一颗感恩心、责任心,要能高效率的处理事务,要有自信且具有创新思维。而要培养出这样的学生,教师责任重大。教师除了要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外,还要能够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她说,教师可以通过答疑、改习题本、做实验等各种方法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答疑,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是什么,而是要让学生知道问题产生的原因。盛教授说:“要做到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这就需要靠教师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

盛教授期望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一是拥有健康的体魄,二是拥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三是要具备精湛的科研能力,四是要有自信且要勇于创新。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她认为应该因才使用,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多做科研,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多为学生上课,但也要相互兼顾,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她认为,培养青年教师,老教师的传帮带也很重要,所以她在70岁的时候参加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的工作,她经常去听青年教师的课程,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将教学工作做的更好。

电气学院张勇老师对盛教授的指导深有感触。她说,盛教授听课非常认真,下课后就与她探讨讲课中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很中肯的建议,如上新课之前总结上节课内容,让学生回顾以往知识点,新课程后及时小结等。

还有一位受过盛教授指导的青年教师表示,盛教授听他讲课,不仅与他讨论讲课的方法,对板书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他笑着说:“有一次盛教授给我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那个圆可真叫‘圆’啊,一点也没有手抖的痕迹。”从这样的“调侃”中,可以感受到他对盛教授教学功底的敬佩。

中国有句古语:人生七十古来稀。从盛教授的经历中却可以看出,爱国爱校爱学生,与年龄无关,只关乎心。盛教授当年随校西迁的时候,小女儿不过一岁多,她把孩子留给父母,作为第一批教师来到古城西安。对于西迁,她没有一点抱怨,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她说,教师的知识储备很重要,但是爱国、爱校更重要。现在的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看书、锻炼,照顾老伴,有时也烧烧饭,干点家务。她告诉记者,“我现在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照顾好,虽然不能为国家做贡献了,但也不想为国家、为学校添麻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