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科创月”系列活动盘点之三:大师名流齐荟萃 共话教育新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20-10-25 18:16:00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5日,“科创月”活动开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启全球合作模式。历史的“聚光灯”再次照向渭水之畔生机盎然的土地。“科创月”活动期间,创新港群贤毕至,人才荟萃,全世界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古都西安,共赴一场“新港之约”。在这里,他们讨论学术前沿话题,畅谈科技创新;探讨人才培养新模式,共话学科建设新发展;交流产学研融合一体化,探索大学发展新形态。创新港这片土地,因为各方智慧与力量的汇聚,再一次充满无限可能。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性平台。“科创月”活动,不仅是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是促进校地校企务实合作、高校与社会互通共融的助推器,同时也是密切人才互动的高质量平台,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放高地,广纳世界英才的契机。

济济人才汇聚 共谋未来发展

“科创月”期间举办的357场活动共邀请到了100余位院士,活动还吸引了17个省市区代表团,10余个全国性学会协会,1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社会企业,3万名科技工作者深度参与。

9月5日,张迈曾书记陪同赵一德省长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会见40名院士。

9月5日,“科创月”活动启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40位院士,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局委办负责人、陕西省13个市区负责人,河南、天津等16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清华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代表,中国工程院等30余个科研院所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10余个学会、协会负责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个著名企业负责人共襄盛举。“科创月”启动仪式吸引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

9月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等出席“科创月”启动仪式。

9月5日,彭练矛院士、朱美芳院士做客“周惠久论坛”。

9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教授做客“挠曲电理论及前沿应用学术研讨会”,国内知名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候晓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兼战略咨询中心副主任等参观高端装备研究院先进制造研究所3D打印平台。

9月24-25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近百所知名高校校领导、经济及管理学院院领导等共140余人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管院长论坛。

9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等专家学者出席西安交通大学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研究院建设研讨会暨揭牌仪式。

密切人才互动 广纳世界英才

为了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招聘高层次人才,“科创月”期间还举办了一批以学科领域高端年会为代表的学术论坛,以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为代表的人才交流论坛,以“新港报告”为代表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类型丰富,层次鲜明,为人才合作交流与密切互动搭建开放平台。

9月6日,“智能时代的力学与空天人才培养论坛”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侯晓院士、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等90余名高层次专家教授参会。

9月10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暨“冯博琴伯乐奖”捐赠仪式在创新港举行。

9月13日,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竞争合作高端论坛在创新港举行。

9月15日,中国西部丝路卫生健康高峰论坛在创新港举行。

9月18日,陕西省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创新港举行。各高校和企业的近400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目标。

9月19日,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在创新港举行。

9月19日-20日,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方复全院士等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西安几何拓扑研讨会”。

9月19日-20日,国内70多所知名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负责人、50余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科创月”系列学术活动。

9月20日,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创新港召开。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国网科技部副主任陈梅等出席会议,7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9月24-26日,首届“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学术研讨会暨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历届“博引项目”获选代表、各领域专家学者、在华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留学归国人员和来华外籍人员以及部分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9月24-27日,第五届国际应用力学前沿大会暨国际应用力学协会年会在创新港召开,国际应用力学协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等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

9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284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

9月28日,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十一讲)在创新港举行。

9月26日-27日,医学未来与未来医学科技创新论坛举行。两院院士,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领导专家参加。

9月27日,全球环境变化高端论坛举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周卫健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等专家学者出席。

10月18日,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创新港举行,近1000名信息化领域学者及高校、企业代表参加。

创新创业和就业服务活动为人才提供实践机会

“科创月”活动为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供交流平台,也为人才实践提供丰富机会。以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路演竞赛,以“千家万名”招聘会为代表的就业服务活动,产生了多重社会效应和影响力。

9月6日,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思源交大 创新共赢”高端论坛在创新港举行。

9月24-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创新港举行。

9月25日,千家单位万名学子2020年金秋招聘会在创新港举行,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1236家参会单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提供了7万余个工作岗位。

“科创月”活动期间,100余位院士来港,90余场学术论坛,多学科多行业的人才交流论坛,创新创业路演竞赛,为学子提供数万岗位的就业服务活动……“科创月”活动盘活人才资源,激发高层次人才密切互动,为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影响力,服务国家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