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强军战歌嘹亮】我是装甲兵:不怕流血,不怕流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20-10-26 10:13:00 作者: 点击:

贺煜超,人居学院2014级学生,2017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某陆军作战旅,服役期间参加了3场演习任务,于2019年服役于某弹药库担任执勤工作。2019年9月退役复学,现就读于人文学院社会学81班。

寻求改变 投身军营

故事的开始要从五年前说起,2014年经历了算是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高考。十年寒窗,所幸努力没有白费。我如愿进入了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西安交通大学,开始了截然不同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和课余时间的“自由”化管理,似乎让一直习惯于高中那种“两点一线式”生活的我有点迷失。时光如白驹过隙,两年以后,我渐渐感觉到自己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各方面的状态都不如从前,整日过得浑浑噩噩,十分迷茫。我时常想我该做点什么,我能做点什么,才能找回那个青春热血的自己?

也许是命中注定,某天我偶然看到了学校征兵宣传的横幅,脑海中涌现出小时侯曾看过的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再联想到自己的状态。我突然觉得如果有机会去部队磨砺磨砺、锻炼锻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这样,在2017年9月开学季的那个秋天,我坐上了前往部队的火车,开始了两年难忘的生活。

苦尽甘来 重塑自我

刚到部队时,得知我分到了最累最苦的“装甲步兵连”时,心中不由叫苦。每天早上6:00起床号准时响起,5分钟后就要穿戴整齐集合完毕,这样精准到“秒”而又极其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让刚去部队的我很不适应。第一天早上刚醒来,整个人还迷迷糊糊的。但楼下的队伍早已列队完毕。还在忙着系扣子扎腰带的我为这个事没少挨班长的骂也没少被罚。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的紧急集合。班长总在趁着我们休息的时候忽然吹起紧急集合哨。大家都手忙脚乱,心中都觉得这是在故意整我们。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为了培养我们作为军人时刻都不能完全放松自己,心中要一直绷着一根弦的大局意识。

初到部队,体能训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拉单杠这个基础科目甚至一个都拉不了。无数次的加练,手上的茧一层一层地积累,我的单杠个数也一个一个地提高。从最开始的3公里也无法坚持,到驻训时一周两个10公里也不在话下;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深蹲,这些从前我想都不曾想过的,经历了汗水的洗礼也都被我一一完成。

回顾我的当兵初体验,最令我难忘的是2017年12月的一次冬季拉练。那时候去部队刚3个月,我们每人背着背囊、全副武装在雪地里走了整整2天半。100多公里的路程不仅要完成拉练任务,食物、饮水等野外生存技能也要靠自己实现。第一个上午刚结束脚上就不争气地打起了“水泡”。每走一步脚上传来的疼痛让我觉得几乎无法坚持。但就这样怀揣着心中的信念、听着身旁战友的鼓励,我们都走完了全程。途中一次路过一个村庄,那时候我已经快到达疲惫的极限,但连长说一会儿进了村子都拿出最好的精神面貌,于是我强忍着疼痛和疲惫走着标准的队列,脸上的神情也紧张严肃了起来。即使已经精疲力竭但仍尽最大努力捍卫着军人优良的作风标准。这时对面开过来一辆小轿车,司机主动靠边停了下来并摇下了车窗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看到那个场景,我的眼角有些湿润,心中和脚下也更加有了动力。

回归校园 拾起梦想

时光飞逝,部队两年的生活仿佛就是一眨眼,如今又回到了校园。它带走了我的稚嫩、不成熟、不懂事,留给了我健壮的身体、规律的作息和高标准的工作学习作风,也重新拾起最初进入交大校园时怀揣的梦想。

有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经历了军旅生活的历练,个中滋味或许只有自己亲身体会过才能真得明白。“戎装已褪”,如今再回到学校也不会丢掉那些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更要把“自信勇敢,坚毅顽强”的战斗精神保持下去。

文字:武装部 军事教研室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