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青年学子心田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7-11-21 22:02:13 作者: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微宣讲”活动现场

■本报通讯员 石桥 刘昱含 记者 张行勇

“我们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分享自身成长经历,用同学们们熟悉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同学们在切身体会的同时能够系统了解国家发展建设成就与新时代壮丽蓝图。”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微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月回答一位听众的问题时如是说。

“这个活动确实办得不错,特别是你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备课,再以学生视角通过分享的形式去宣讲,内容贴合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形式符合同学们的学习规律。”中央有关领导对西安交大学子的“微宣讲”表示赞赏。

如今已是初冬,但西安交大校园里泛黄的梧桐却依然透露着盎然秋意。在校园南草坪的初阳亭内,几个人正在录制一堂十九大精神“微宣讲”课程,主讲人李婧娓娓道来,活泼精彩的解说不时引来围观师生的阵阵掌声。“微宣讲”是西安交大理论类学生社团骨干自发组织的一项系列宣讲活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对宣讲内容和形式进行把关指导。

“微宣讲”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重大战略、法治中国、西安交大历史、西迁精神和钱学森科学思想六大主题入手,面向校内青年学子开展“青春之我 微言中国”的分享活动。

“领导、老师的鼓励和听众的支持都让我们深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把十九大声音传递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宣讲团成员杨良伟心潮澎湃,“我们要以青春力量,把祖国和人民寄予青年的厚望、青年人肩负的使命担当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同学。”

“微宣讲”社团成员带动身边同学争做传播十九大精神的青春鼓手,紧接着,“微宣讲”团队还将进一步落实中央扶贫先扶志的要求,走基层、进社区、下乡镇,去到田间地头,赴西安交大扶贫点开展宣讲工作,真正将中央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以青春之声传播出去。

力行而后知之真。如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西安交大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党的十九大开幕至今,学校创新宣讲模式、开设学习专栏、办好专题网站、开辟新媒体阵地、广发学习心声,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十九大报告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发的强烈反响。同时,西安交大自主研发的党建学习平台移动终端应用“大显身手”,大数据实时追踪党员学习情况、热度排行、热点话题,党员们争相在“学习圈”中发布学习心得,中央有关领导高度赞扬西安交大党建宣传工作的创新做法,并寄望西安交大进一步完善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交大经验”。

为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西安交大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任“第一责任人”,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筑牢平台保障,开展研究宣讲,发挥智库作用,同时着手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方向的研究生,打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合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传播好,给师生讲深、讲透,把理论问题讲清楚、讲得生动活泼,让师生和社会群众爱听、听了上心、能付诸行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正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集体研讨“三进”工作。中宣部领导来到了学者们中间,当了解到西安交大从“早、快、实、全、新”五个维度加紧落实“三进”工作的机制、师资、课程、教学方法,确保“三进”取得实效时,他提出希望:“你们要在全国高校中带个好头。”

连日来,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的灯光时常亮到深夜,专家们集体备课、深入研讨,一边持续推进面向校内外的理论宣讲工作,一边研讨创新授课方式,借助特色小班讨论教学法,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中。与此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还在加紧筹备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公共课,搭建融文字、图片、图表、声像为一体的情景平台,力求实现十九大精神生动活泼进课堂、融会贯通进头脑的学习效果。

西安交大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持续深入的理论研究、载体丰富的思政课堂,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润物无声,浸润着青年学子的心田。

众多学子竞相在网络学习平台上留下真挚话语,分享自己对党和国家伟大成就与伟大事业的体悟:“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会走向新的辉煌!”

下一步,西安交大还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浸润青年学子心田,指引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报》 (2017-11-21 第7版 视角)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