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大公报】西安交大留学生体验中国春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3 16:35: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2月13日,大公报刊发深度报道,以《外籍“高姐高少”体验中国春运》《学唱中文歌 为旅客送欢乐》为题,专题聚焦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体验中国春运,担当西成高铁乘务工作,原文转载如下:

外籍“高姐高少”体验中国春运

3名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中)与工作人员一起为旅客送新春祝福

进入春运后,刚开通不久的西成高铁客流天天爆满,列车上三位说着并不流利普通话的列车员,给很多旅客的回家之路增添了一份“惊喜”和“乐趣”。他们分别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瑞斯曼、利比里亚的开心(女)(kunj)、尼日利亚的求成(solokopi),三位留学生换上新款铁路制服,成为志愿“乘务员”,为来往的旅客提供乘务服务。“看着乘客脸上带着回家的幸福感,我的心彷彿也飞回了远方的家,见到了爸爸和妈妈。这是中国人的春运,这也是我的‘春运’。”三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孩开心说道。

开心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留学生,来中国只有短短4个多月。在1个多月前,当她第一次从朋友口中听到“春节”和“春运”后,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多人集中回家,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于是,当春运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刚公布,开心便立即报了名,最终被安排到西成高铁,成为该线路上第一位外国“高姐”。

“好多人,好快的车”

“好多人,好快的车。”这是第一次经历春运、第一次乘坐高铁的开心发出的感叹。开心坦言,她的国家没有高铁,当她登上西成高铁,体验从西安到成都3个多小时的飞速旅程时,感觉非常惊讶,因为这个速度在她的国家根本不可能。而当她亲眼看到,挤满大厅一批又一批的旅客,被高铁快速有序的从一座城市运到另一座城市,更是敬佩不已。

刚开始一两天,开心更多的是为旅客倒茶送水、引导如厕、帮忙看护行李。慢慢地,她逐渐和旅客互动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我,很多旅客也喜欢和我说话。我们用英语、汉语、肢体语言进行交流,他们说一叫我的名字就很开心。”

从与旅客的交流中,开心得知,原来这么多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迁徙回家,就是为了在一个特别的日子与家人团聚。“这让我觉得中国人非常有责任心,家庭也很温暖。”于是,每次登上高铁,开心总会用心干好每一件事情,一个笑脸、一句问候、一次和小朋友的游戏。开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让每一位旅客在回家的路上就能提前感受到家的幸福。

除了西成高铁上三位外国“乘务员”外,逾20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也以春运服务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西安火车站,体验“中国式”春运的同时,亦亲身感受到浓浓的中国传统年文化和温馨的“家”文化。而他们的加入,也让许多中国旅客的回家之路增添了一份温暖。

为旅客奔波 助人乐己

在组织者的安排下,留学生志愿者分布在西安火车站的各个岗位,积极开展服务活动。他们有的在检票排队处维持秩序,有的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有的在进站通道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有的在自动售票机旁指导旅客快捷取票、购票……每一个岗位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却为整个春运的顺利开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留学生Adnan和Hassan都是第一次参与春运志愿活动。他们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但是平常接触的东西都是在课本上,此次亲身体验让他们兴奋不已。

从上岗开始,他们便不停奔波在偌大的广场上,一会儿为需要咨询的旅客耐心解答问题,一会儿又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在看到一位老奶奶一边手拿行李一边还要照看孙子的场景后,他们主动走上前帮助老奶奶拎行李,并贴心地帮助老奶奶完成取票、检票,尽己所能为旅客提供最为贴心的服务。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是能帮到别人,他们觉得很开心。

附原文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8/0213/3543703.html

 

学唱中文歌为旅客送欢乐

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与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在车上做“熊猫操”

为了让乘客们的旅程多一点欢乐,在西成高铁当志愿者期间,开心还在车上为大家唱起了新学会的中文歌《大海啊故乡》,每次她深情的演唱,总会博得旅客们的阵阵掌声。许多旅客还拿出手机与开心添加微信好友,她因此也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

开心说,她非常喜欢这首歌曲,这首歌的每一个字都能带给身在异乡的人们家的感觉。这首歌既是唱给车上的旅客,也是唱给自己。

春节是中国人团聚的传统佳节,虽然自己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通过这首歌,她希望能将那份自己对家人的爱传递到每一位旅客身上,延续到他们的家庭。

冀学好汉语添中国朋友

在高铁上,很多人都会问开心,她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我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开心笑着说,以前并没有想过要学中文,但是来到了中国,参与了春运,才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她亦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她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学校还会为她们留学生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和聚会。对于自己的第一个春节开心充满期待。

附原文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8/0213/3543706.html

文字:大公报记者 李阳波 张仕珍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