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成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13 15:02:00 作者: 点击:

 

成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兴业黄浦江,名扬四方。西迁千年古长安,西部开发我为先,为民族光。颂西迁精神,致敬前贤。百年学府文章焕,弦歌不辍谱新篇,为世界光。”这是西安交通大学1997级机械学院校友拜晓东在参加“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交大专场活动时填的词《浪淘沙·西迁精神颂》。

新年伊始,学习、致敬、弘扬、传承、践行“西迁精神”的热潮,在西安交大校园内外持续发酵……

传承“西迁精神” “交大力量”砥砺前行

已经放寒假了,但西安交大人没有轻松下来。为了以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西迁精神”的发掘、研究与宣传,更好地传承与弘扬“西迁精神”,13个“西迁精神”研究项目正式立项。假期里,西安交大社会科学处正在对“西迁精神”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挖掘。

与此同时,西安交大举行了一系列以“西迁精神”为主题的校友年会:1月20日,“承西迁精神创时代未来”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高峰论坛暨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举行;1月21日,“弘扬西迁精神助力中原崛起”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郑州举行;1月21日,“饮水思源向西迁精神致敬”西安交通大学香港校友会2018春茗暨周年庆典活动在香港举行……各地交大校友共话情谊,畅谈“西迁精神”,为母校发展凝聚力量。

“我们远航归来,心中有太多的惦念。我们年逾古稀,要再一次细看母亲的容颜。我们对你的热爱,像滚滚黄河波涌浪卷。我们对你的感恩,像巍巍秦岭苍翠绵延。”在上海校友会活动中,西迁亲历者深情朗诵着《游子之吟》,怀念62年前那段澎湃岁月……

在河南校友会上,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1956级校友洪瀛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就是爱国奉献,党让去哪儿就去哪儿。”他还鼓励年轻校友传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

香港校友会活动中,西安交大首任校长彭康先生之子彭城向香港校友会赠送了书籍《彭康传》,与大家分享了彭康校长为交大西迁、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学做出的努力,以及为马列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群众化作出的贡献。11位亲历西迁的老校友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西迁故事。

在参加校友会活动时,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了“西迁精神”。这让所有西安交大人感到无比振奋,更加坚定了西安交大师生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以爱国的情怀、奋斗的精神为西部发展、为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决心。

校友们纷纷表示:扎根西部,“西迁精神”永放光芒;服务国家,“交大力量”砥砺前行。1978级核反应堆工程专业校友周士荣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精神”的肯定和鼓励,更加激励交大人在新时代牢记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创造新成绩,为实现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成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交大专场活动中,奇虎360公司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校友表示,360公司已经提出在西安交大建立“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基地”项目,希望能够联合政府部门、学校、运营商一起来完成这个项目,充分利用西安的科技优势,结合交大及西安其他高校的人才优势,为服务全国的网络安全建设作出贡献。

致敬“西迁精神”  创造时代未来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文化的魂,是交大人精神的根,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基因,滋养着每一个曾在这里求学工作的交大人。1月17日至22日,西安交通大学27名学子组成“学习筑梦知行实践营”,分三路前往北京、河北、浙江、上海、福建、广东6省市的11座城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营员们一路讲述西迁故事,传递“西迁精神”,结合实践对“西迁精神”进行再感悟、再升华。

“西迁体现了交大人‘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政治立场。”黄楚珉讲道。“‘西迁精神’承前启后,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爱国、奋斗。”于翠洁如是说……所到之处,营员们关于“西迁精神”的“微宣讲”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引发强烈共鸣。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代人的集体选择。营员们先后与7所高校的理论类社团座谈研讨,宣传“西迁精神”,共话青年担当。他们在福州大学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主题交流;在清华大学,共话“西迁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的崇高品德;在中国人民大学,结合“陕北公学”和西迁往事,共忆校友前辈的励志故事;在中山大学,共同观看《新闻联播》播出的“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短片,畅谈“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北京大学,交流“沃土计划”等,探讨实践对于青年品格的锤炼作用;在复旦大学,共同探讨西部大开发,畅谈人才对于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在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一致认同同根同源的两校应携手共进,共承爱国血脉、共践“西迁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一周的实践活动中,营员们前往中国革命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交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坚定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正确道路的理想信念。在宣传“西迁精神”过程中,他们为交大人的身份而感到骄傲,表示会将所思所感所悟运用于学习生活中,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发展矢志奋斗。

附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207/html/page_01_content_001.htm

文字: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