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人民网】李永胜: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创造美好未来-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10 10:57: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11月8日,人民网【学思践悟·十九大】栏目刊发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学习十九大的理论文章《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创造美好未来》,现全文转载如下: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两个标志中国革命原点的地方,踏寻早期共产党人创业团队的足迹,在聆听历史回响中,追踪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破译我们党的精神密码,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竭奋斗、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方向、根基、使命、本色。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到中国革命历史的原点,回到中国共产党的“产床”,回归共产党人初心,实现思想上的返璞归真,精神上的陶冶升华,党性上的固本培元,才能有效应对时代挑战、抵御各种诱惑,才能破除思想的迷雾,擦亮真理的双眸,真正明白“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呵护初心、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正因如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之时,习近平总书记要带领中国现代化巨轮的核心领导团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班人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红船进行寻根之行、溯源之行,在中共先驱者面前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辈的教诲,与革命先驱进行跨越时代的心灵对话,触摸信仰的力量,感受真理的光芒,追寻革命的火种,赓续红色的血脉,学习创新的智慧,汲取前行的力量,此举意义重大而深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时指出的,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这就深刻地阐明了不忘初心的根本原因与其中蕴涵的深刻的道理,因为它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根基,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活力、枝繁叶茂、赢得未来的动力源。

不忘初心,赓续红船精神,方能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巨大胜利的一个法宝,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先进思想与理念,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底色,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红色文化的源头则在于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红色文化的基石。1921年7月,浙江嘉兴“轻烟漠漠西疏疏”的南湖之上,一叶小船,劈波斩浪,十多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在这条小船上,挚起民族复兴的一盏明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伟大的实践孕育并催生伟大的精神,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由此,伟大的红船精神得以诞生,那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构成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星转斗移,世易时移。在历史沧桑巨变中,不变的是立党为公、忠诚人民、信仰坚定的红色血脉与革命火种,变化的是时代特征与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96年来,红船精神是中国精神富有活力的文化基因与生成元。在它的滋润、涵养与培育下,孕育并生长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及改革开放不同历史阶级上精彩纷呈的众多精神,如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成为我们克敌制胜、不断进取、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丰富精神营养与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红船精神’正是革命精神之源。”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自觉担当党的崇高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近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矢志不渝、永远奋斗,就必须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我们才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与不竭动力,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保持创新活力,不忘初心,砥砺奋斗,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续写新的辉煌。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擦亮认知的双眸,触摸历史深处,回归精神家园,聆听历史回响,饮水思源,追根溯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我们就能告慰先辈,不负人民重托,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注:原文链接为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1108/c1003-2963432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