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十九大代表何雅玲:使命在身 拼命女杰-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0-24 09:43:00 作者: 点击:

 

使命在身 拼命女杰

——记十九大代表、西安交大教授何雅玲

 

代表寄语

高校教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人才的重任。作为一名党员,风清气正要从自身做起,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何雅玲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何雅玲有一长串头衔,如今,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十九大代表。

在旁人看来,何雅玲的当选可谓实至名归。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何雅玲是出了名的“拼命女杰”。她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一个微波炉,很多时候,食堂带回的饭菜一热,就是她的一顿饭。

“别人常问我时间从哪儿来的,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挤出来的。”何雅玲说。

拼命的背后,是何雅玲的紧迫感——能不能把学生教好,能不能把科研做好?

她1988年就走上讲台,近30年来,教过数不清的学生。凡是听过她课的学生,不论是听过几年,还是只旁听过几节课,无不折服于她的个人魅力。

热力学的学生都知道一句顺口溜:“焓含含糊糊,熵伤透脑筋。”这说的是热力学的深奥和难以理解。但是在何雅玲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灵活恰当的举例下,诸多难题都迎刃而解,很多学生都是在她的课堂上对热力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前沿”“启发”,是何雅玲讲课的关键词。虽然很多课程已开设多年,但每次讲课前,她都会修改讲稿或多媒体课件,及时将该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自己的研究心得融入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和更新。她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所授课程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为了调动学生的科研积极性,何雅玲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自行设计、制作和建立了22种共43台(套)本科生实验台,增加了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台位。她还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热工实验四级体系,以适应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要求。

“家长们含辛茹苦把孩子送来,如果学生几年来没学到什么,毕业后很快就被淘汰,不说对不起国家,就是对这些家长,我们做老师的也没法交代。”何雅玲说。

她重视教学,也重视把自己在教学上的一身本领传授给年轻一代的讲师们。

今年刚留校的青年讲师席奂,就曾得到何雅玲的亲自指点,甚至连板书时公式应该放在什么位置才能让学生看得更清楚这样的细节,何雅玲都没有放过。席奂感叹:“只有常年站讲台的人,才能注意到如此细微之处。”

这5年,何雅玲亲身感受到中国高校奋起追赶世界一流的脚步。

每4年举办一次的国际传热大会,是目前国际传热学界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被誉为国际传热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早先,中国传热学者并不被大会重视,每年中国学界的论文配额不过十几篇。经过几十年的不懈追赶,中国学界的论文配额已经增长到近200篇。在最近一次于华盛顿举行的大会上,多位欧美学者向何雅玲表示:“如今的传热大会,如果没有中国学者的参加,必定是不成功的。”

“我们从追赶到并驾齐驱,再到在某些领域走到世界领先的位置,成绩来之不易。”何雅玲说,“总书记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还要更加努力才是。”

扫一扫观看十九大代表何雅玲视频

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24日第2版,链接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0/24/content_487426.htm?div=-1

作者: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毅哲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