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博导李成新:致力探索科学创造力教育-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27 16:24:00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 李成新,1974年出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荣获第八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

“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学生的成长,而胜利和成功往往倾向于有梦想并愿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李成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项目屡获好成绩。

多年指导大学生创新

李成新这个名字,和创新联系得很紧密。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指导的高磊雯等同学的项目“陶金之恋——陶瓷金属钎焊技术领跑者”,荣获创意组金奖。

对于荣誉,李成新很谦虚:“荣誉的获得归功于高磊雯、薛佳伟、关博远、崔笑千、马凌志和虞海亮等同学的创新性工作,也得益于李雁淮和王小华两位教师的指导。托起荣耀光环的,是他们付出的汗水与难以想象的艰辛。”2010年,他曾指导学生获得第七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李成新的行程很匆忙,他的本专业是功能涂层的结构设计与制备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基于涂层内部微观结构、表面以及界面结构调控,研究开发了基于等离子喷涂制备方法的金属及金属陶瓷支撑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及其电池堆。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

许多学子最大的迷茫,就是在科研当中如何面对挫折、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对此,李成新说:“一个人精力有限,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出选择后,治学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直至得到自己内心的肯定,而不是只追求他人的认可和赞扬。”

践行“青少年创造力培养”

“大学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本身就是我的主业,青少年创造力培养则是我的追求,两者是辩证统一的。若青少年阶段培养不出科学思维与创新意识,那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也将无从谈起。” 李成新创建了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科学创造力培养的“博导实验室”,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们做实验。

李成新的指导很专业:2010年,他协助指导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幼儿园学生完成的《人类大迁移》作品,获得了全国儿童作品大赛特等奖;2011年,协助指导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完成的作品获得中国区总决赛冠军。

李成新说:“我喜爱孩子,更热衷于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国外机构对中国学生的普遍看法是人很聪明、非常勤奋、考试成绩很好,但整体创造力较差。我希望孩子自己动手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并与老师和伙伴们一起享受实验和分享的过程,逐渐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协作能力。”

希望孩子们成长为创新型人才

在李成新看来,每个孩子都有科学的梦想,自己的职责就是将博导实验室打造成学生创造力培养的“第三空间”,让各专业领域顶尖的自然科学家能够自由地进行科学研究。

关于未来,李成新希望能聚集一批热爱科学的孩子,让孩子们能够体验到国际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实践从材料到产品的实验过程,体验从奇思妙想到试验品开发的快乐。“让他们像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一样为客户创造、生产和提供富有创新性的技术,成为创新型人才。这就是我的终极梦想!”

《西安日报 》 (2017-09-27 第14版 科教卫时空·古都文苑)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9/27/content_297044.htm?div=-1

作者:记者 张潇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