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西安交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举措-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26 09:28:0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是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力军。近年来,西安交大从解决科技成果处置决定权、配套收益权、提升转化配套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良好成效。9月25日陕西新闻联播进行专题报道,现转载如下:

西安福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的研发和技术咨询公司,这几天,公司正在为某航空集团加工一批发动机模具的生产工具铣刀,这种铣刀在原有材质基础上运用一种新型涂层技术制作完成,使用寿命可提高2到3倍。

这项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研发团队,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进入商业化运行,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而过去同样是先进的技术成果,却往往因为转化的动力不足,大多长时间得不到尽快转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西安交大探索了一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让技术完成团队享受8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同时优化成果转化操作流程,配备了100多人的技术经纪人管理队伍,共同促进科技成果更快走向市场。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忠孝:“就像我们说的刷漆一样,我们的涂层就可以起效果。包括提高它的寿命,提高产品的质量。以前(这项技术)一直是国外垄断的。”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成果转化要么是现金转让,要么是股权转让,我们还创新了混合转让,一项成果转化既可以一部分是现金转让,另外还占一部分股权。这样更能促进教师把成果从中试到产品一直到市场化。”

报道链接:http://tv.cntv.cn/video/C11145/2beb8e4462373de24e89ccd00a4e5c44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