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大公报】港理大西交大联建“丝路工学院”-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24 19:30:00 作者: 点击:

由香港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9月22日在西安正式揭牌。据悉,已有80年历史的香港理工大学和拥有121年历史的西安交大,均为两地最具实力的高校。此次强强联手打造“丝路工学院”,除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养双学位精英人才之外,亦希望能为香港和内地青年搭建一个双向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更好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施展才华。

实行双导师双学位制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教育部为丝路发展培育人才建立“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香港理工大和西安交大将致力于教育的“五通”,以“丝路工学院”为合作平台,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与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科研交流合作,为全球发展共同培育多元人才。

据悉,“丝路工学院”将以两校已合办的信息管理理学硕士课程为基础,由两校导师组成双导师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内地和香港的人才需求,推广双学位国际教育项目,涵盖硕士和博士课程。

香港理工大工程学院院长文效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就读“丝路工学院”的“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在西安交大和香港理工大各两年,在同时了解香港和内地的基础上,拿到两校的双学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未来人才支撑。同时,“丝路工学院”对于香港和内地来讲是双向的,他可以让更多香港年轻人多了解内地的发展,真正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机会。

文效忠同时亦透露,“丝路工学院”启动和明年招生的消息放出去后,反应非常热烈,这也预示着该学院未来火爆的发展前景。

高端培训增加人才全球流动性

除了教学及科研合作,高端培训和专业认证也是“丝路工学院”发展的重点。在当日的揭牌仪式上,西安交大、香港理工大、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国网技术学院四方还签订《关于培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人员》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运用四方优势和资源,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训高端管理人才。

据介绍,“丝路工学院”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训及技术转移计划,并协助建立专业资格认证框架,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为目标市场,籍以增加工程专业人才的全球流动性。

携手培养全球背景下多元人才

香港理工大与西安交大早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已开展交流合作,两校共同创办的“西安通理国际深造培训学院”,至今已经培育出超过2700名优秀毕业生。特别是两校于2015年共同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来自丝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

在揭牌仪式前两校管理团队进行交流时,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为大学,应该考虑如何站在全球背景下,去培养精英人才,着眼于推动全球社会的发展。西安交大刚刚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就迎来“丝路工学院”的揭牌,这是历史的机缘。两校合力推动的这一事业,假以时日,一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西安交大将与香港理工大携手,把“丝路工学院”实实在在的做好,对社会做出实际的贡献。

香港理工大校董会主席陈子政则表示,两校在重视人才培养、重视应用科研、重视务实工作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丝路工学院”的揭牌,为两校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未来希望能与西安交大继续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为国家、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精英人才。

注:原文刊登于9月24日《大公报》、大公网,文章链接为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7/0924/3496948.html、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topnews/2017-09/3496819.html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星 火 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