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3年后重温《约法十则》——“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看”-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24 19:11:00 作者: 点击:

在西安交通大学新学年开学的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的开场白简短有力:“形势催人奋进,任务异常繁巨,政策举措明确,成败就看行动!”两小时会议,12项议程,“说重点”“抓落实”是张迈曾讲话中使用频次最高的词汇。

这样一场议程紧凑、时间高效的常委会,学校党委专门安排了一个议题,让常委们重温《约法十则》。这看似“务虚”的会议环节饱含深意。《约法十则》是该校领导班子的承诺,承诺了就必须兑现,总结成果、反思差距,只有不断束紧作风的“紧箍咒”,班子才能建强自身、带动发展。

早在2014年10月,西安交大新一届党委班子确立当日就公布了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约法十则》,内容涉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勇于承担责任等10项约定。以约法条文形式公布和承诺校领导职责,这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例。

3年来,《约法十则》在西安交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服务治校办学实践中是否起到应有之功?“为学校创造了奋进的制度环境、为激励干部发挥了动力作用、也为班子作风建设赢得了好名声。”张迈曾充分肯定了《约法十则》的制度“红利”。

西安交大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以来,在综合改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大动作”:建设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西部科教人才高地;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高校加盟。

“党政团结、班子融洽、政策明晰、执行有力。”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对班子整体作为评价道,“我们要层层传导才能形成合力,这是每一位常委的职责,要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上,常委们主动领任务、互相补空缺、竞相担责任。结合暑期到校外争取资源条件的实际,6位副校长交流了落实《约法十则》的必要性和新要求。他们畅所欲言:“《约法十则》不仅为领导班子作风带上‘紧箍咒’,也为带动各级奋力创新工作装上‘新引擎’。”“最重要的是落实,这是标杆,也是制度的尺子。”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学校党委常委无一人休假,工作节奏丝毫不减。“有分工、无壁垒,只要是学校的工作,就人人有责”。他们不仅研究总结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还纷纷表示要主动参与其他工作的谋划推进。

以《约法十则》为起点,西安交大还陆续出台了《用权十要》《十要干》等制度,建立“院处行踪”工作台账,加强对各级部门的工作督导。“跑部门、搞联动、集智聚力办大事”成为新学期院处、部门工作的新常态。

“《约法十则》3年回头看,今后年年都要看,不仅看,还要查,更要改,不断释放制度的力量。”校长王树国提议,《约法十则》还要不断丰富完善,通过绩效考核落实班子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20日第3版 新闻·要闻)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9/20/content_485876.htm?div=-1

作者: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刘昱含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