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陕西日报】“候鸟”筑巢乡间——来自西安交大英仔爱心社的助学故事-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9-01 15:47:00 作者: 点击:

“如果车票也都保留着,应该可以堆满桌子了吧。”8月中旬,在初秋的阳光里,刘厉宽打开档案柜,展示着6年来英仔爱心社每次活动的记录——往返的车票、教案、笔记、支教学校的资料等等。“‘大手拉小手’智力扶贫项目是英仔爱心社成立时的第一个项目,得到了交大同学和贫困地区学校的认可。我相信今后在教育扶贫上我们能做更多的事情。”

刘厉宽是西安交大仲英书院学生。2015年,正上大一的刘厉宽加入英仔爱心社,同全校几百名同学一起走上了公益助学的道路。两年来的经历,让他和社团的同学们深刻感悟到,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根本举措,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本质方法。

今年暑假,西安交大500余支团队的4200余名学生奔赴各地,了解国情民情,开展社会实践,用知识服务社会,用技能助力脱贫。

在助学团队里,有一位特别的志愿者。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来自农村,从小家境清寒,但她从未放弃到高等学府深造的努力。在艰难的生活中,一位匿名的好心人默默资助着她,直到她考到了西安交通大学。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也为了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她成了“大手拉小手”活动最积极最热心的一员。每次在农村助学,她都会动情地把自己的成长经历讲给孩子们听,也总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相似的经历,让她更能体会这些贫困孩子的心态,更能以合适的方式给予孩子们爱的教育。

“永远不要轻视这些孩子的梦想,更不要仅着眼于教孩子书本知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教孩子们勇敢面对现实,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只要有志气、去奋斗,就能够实现美好的梦想。”她说。

在她的热情感召下,越来越多本是怀着“好奇和尝鲜”心态进社团的同学,变成了老志愿者,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奔向贫困地区的学校,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

“候鸟”是大家对这群志愿者的称呼。英仔爱心社和西安交大其他助学团队像“候鸟”一样,一年又一年,延续着爱心助学项目。他们把这里当作是自己的“巢”,并不断嘱咐后来人“常回家看看”。

如今,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早已从一开始的“六小时助学”发展到现在有完整的系列活动:每年暑期的“缤纷夏令营”、每个学期的“大学游”、每月的“教学回访”、每周的“一对一教学”以及贯穿于整个项目的“春夏调研”和即将开展的“梦想导师计划”等。

心系助学,筑巢乡间;相伴6年,初心不变。现在,西安交大英仔爱心社“大手拉小手”助学项目已深入蓝田、榆林、兴平、汉中等地和青海玉树。千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大学子一届接一届传递着教育扶贫、爱心助学的理念,为教育精准扶贫贡献着一份力量。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829/html/page_12_content_002.htm

作者:记者 吕扬 通讯员 代斌 苗鸿易
编辑:星 火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