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高举伟大旗帜 不负人民期待-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8-01 14:38:00 作者: 点击:

高举伟大旗帜不负人民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教育部党组日前发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迅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全国教育战线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积聚强大合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支部会议,组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迅速将讲话上传到机关党建网、校园网、师生微信群,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传达、认真学习、广泛讨论、深入交流。

通过学习,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全校师生员工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是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党的十九大应当承担的历史重任。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作为高职院校,我们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国凡告诉记者。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浙江省嘉兴市教育局迅速宣传、迅速发动、迅速学习,第一时间在“嘉兴教育发布”新媒体联盟上转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嘉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周建新说,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弘扬“红船精神”、打造教育铁军相结合,当好红船精神“护旗手”,勇做教育改革“弄潮儿”,争当教育创新“领跑者”。

山东省高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启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基层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一定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扛起责任,创新思路、奋发作为,努力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疆吐鲁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陈锦说,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将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工作例会学习以及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计划通过作报告、谈体会、写心得、走访入户宣讲等方式学深学透学扎实。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坚定铿锵。

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走过了很不平凡的5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扎根中国大地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刚刚赴湖南省怀化市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拓展和内容丰富,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概述,同时也是蕴含有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刚从高校到地方的挂职干部,我更深切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性,也非常有幸在地方一线实践中参与到精准脱贫这一历史性伟大工程”。

“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四个自信’的豪迈,鞭辟精准的阐述展示了理论的创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正在进行伟大斗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行动纲领与思想指南,是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北京林业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人深思、发人深省。面对新形势,要深刻思考总书记提出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北京林业大学师生也将面临新挑战,必须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以“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精神,把最精彩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理论基础,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形势催人奋进,指明方向砥砺前行。”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表示,学校进一步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人生信念和自觉行动。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工作举措,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晓彬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得党和国家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使得国家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更让人深受鼓舞和值得自豪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拓展延伸到世界范围,为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人类共同面临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引起世界瞩目和期待,“四个自信”在思想深处油然而生。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倪煜权说,我们青年学生正处在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青年学生为之向往和不懈追求的伟大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家庭、社会、国家的重任,秉承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立足于中国新时代的实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8个“更”概括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个“更”中,把“更好的教育”放在第一位,这既是对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期许,更是对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鞭策与激励。

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全面落实中央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橙色的课桌椅整齐划一,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一应俱全……这是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里塔小学的一个场景。如今在抚州,小而美、功能全的农村学校已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得益于基础教育的大发展,教育成为抚州最亮的名片。”抚州市教育局局长吴建发说,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与继续推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学校将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建构凝练中国智慧、总结中国经验、传播中国声音的“京师学派”,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京师风范的世界一流大学。

“办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既是我们面临的任务,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齐鲁工大党委书记张士昌说,我们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此为指导,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等教育改革要求,完善科教一体化发展运行新机制,创建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坚定不移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基层。

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表示,下一步,广州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广州教育。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说,玄武区教育系统要努力践行“爱的教育”,塑造“仁爱、博学、优雅、善思”的玄武教师,培育“文明、友爱、乐学、向上”的玄武学子,培养“有理想、有思想、有智慧、有活力、有规矩、有担当”的玄武校长,打造更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精致人文、特色鲜明”的玄武优质学校,着力构建名校云集、名师辈出、学生幸福、家长满意的玄武优质教育新样态。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表示,目前奉贤的教育综合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中,我们将优化各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特色整体育人模式,打造名师队伍,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到好学校,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地处贫困山区的湖南省安化县,定下了2018年摘除“国贫县”帽子的整体部署。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湖南省安化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表示,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层各项教育工作,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让安化教体事业与安化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同步摘帽脱贫。(原文链接:中国教育报,统稿:本报记者 张晨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蒋亦丰 魏海政 蒋夫尔 董少校 赖斯捷 冯丽 甘甜 刘盾 潘玉娇)

作者:中国教育报
编辑:力 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