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西安交大推行暑期小学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充电”-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7-24 08:50: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大推行暑期小学期,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充电” 

课程请进来 学生走出去

“从没见过这样火爆的课堂、这么认真钻研的学生!”近日,看到西安交通大学1200人大教室频频爆满,许多学生站在过道里、讲台边、窗台下听讲的场面,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国家教学名师吴孟达教授忍不住惊叹道。

这里讲授的是数学建模基础能力提升课程。课程由学校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多学科交叉教师团队专题授课,是学生心目中的“明星课程”。

自2015年起,西安交大利用暑期小学期,面向大一学生开设了数学建模、英语和计算机应用三门课程,利用这“三驾马车”拉动学生基本功的提升,深受学生欢迎。其中,英语课程是学生必修课“大学英语”的延伸,占学生英语成绩的30%,数学和计算机课程学生可任选其一,各占2学分。

“在小学期设置数学建模课程3年来,每年都出现教室坐不下的问题。今年我们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网络教学直播系统,首次进行交互式课堂直播,每次最多可支持五间教室实时直播。”西安交大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数学建模教练组组长李换琴说。

3年来,小学期数学建模课程受益学生超5000人,学生的数学思维、竞赛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各级数学建模竞赛参加人数递增,其中9人获国际特等奖/提名奖,216人次获国际一二等奖,87人次获全国一二等奖,获奖比例居全国高校前列。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学校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多学科交叉数学建模教师队伍,创建了“分层次、问题驱动、学科交叉”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今年小学期,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组织67名外教,对4000余名大一学生进行浸入式语言实践训练,培养他们的英语思维习惯。

“每天5个小时的纯英文教学环境,同学们和外教一起做游戏、讲故事、演话剧、模拟职场情境,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有趣又过瘾。”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张寅兴奋地说。

“他们很棒,思维很活跃,能够在两周的课程内一直坚持全英文思维和表达,这非常不容易。”外教伊丽莎白这样评价。

这种完全以学生为中心,形式多样的任务型、互动式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明显提高。2017年,西安交大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囗语考试的人数由2016年的100人增加到2600多人,参加国际交流的学生人数较2016年增长了37.13%。

和其他课程相比,小学期的计算机能力提升课可谓“声势浩大”,不仅征用了学校所有的机房,为方便携带笔记本电脑的学生,学校还对授课教室的电源和网络进行了重新布线。

“从201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对2000多名大一学生开展计算机能力提升实训,如此大规模的实训在全国高校也不多见。”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崔舒宁介绍说,针对大一学生普遍缺乏编写优良程序、开发小型软件的实际经验,学校聘请软件公司专业人员讲解企业项目,锻炼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堂内容实践应用性很强,我们通过学习可以设计出真正的小游戏、小程序,不同专业的同学合作完成一个项目的设计、研发和汇报,对能力提升帮助特别大。”管理工程专业学生杨晓芸说。

在对理工科学生开展游戏开发等培训课程的同时,该校还针对医学类和文科类学生分别进行医院管理系统培训和微软办公软件国际认证培训,校企结合、因材施教,促进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升。近两年,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大赛的冠军及团体一等奖奖项达20余项。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丰富小学期教学内容,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充电’,培养具有出众的数学分析思维、跨文化语言交流、计算机编程开发应用能力的创新人才。”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说。

注:原文刊登于《中国教育报》7月22日,报道链接为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7/22/content_482881.htm?div=-1

作者:中国教育报 冯丽 通讯员 朱萍萍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