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青年教师成为咨政建言重要力量-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7-14 10:16:00 作者: 点击:

发出中国声音 解决中国问题

西安交大青年教师成为咨政建言重要力量

他们中,有常年深入基层、着眼重大民生问题的青年学者,有潜心国际法研究、服务国家外交的知名专家……在西安交大咨政建言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创新研究领域、引领学术前沿、扎根中国大地、发出中国声音、解决中国问题的青年教师,成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力量。

不满足学理研究 服务国家战略

十年前,攻读西安交大传播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的苏金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国际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毅然决定投身这一全新领域的学习研究,很快开始提前攻读国际法方向博士学位。

经过十年潜心钻研,苏金远教授已经成长为国际外空法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2014年,他第一次被借调到外交部,开展国际法理论研究和突发事件应对策略研究。半年的“外交初体验”,不仅使他认识到国际法研究是兴趣、更是责任,而且使他对国际法研究和外交决策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近两年,苏金远教授又先后两次借调到外交部,参与海洋法和外空法的研究。近年来,他还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专家顾问,赴联合国参加海洋法、外空法领域的谈判磋商。同时,苏金远教授应邀在多个重要国际研究项目担任核心职位。他是《适用于外空军事利用的国际法手册》核心起草专家之一、《外空安全指南》理事会成员之一、世界经济论坛外空全球未来理事会专家之一。

踏遍黄土知国情 建言献策惠民生

“目光向中央,脚步下基层”。西安交大公管学院王立剑副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一直秉承着做广泛深入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从学生时期开始,他就跟着导师张思锋教授运用节假日,跑县镇、下乡村,每年至少做四次深入系统的基层调研,每次调研样本达几千份。2015年12月,全面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以来,王立剑副教授将目光聚焦在精准扶贫领域,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在陕西省70个县(区)调查了1900余农村贫困户。

2016年4月,王立剑副教授提交教育部的成果《脱贫攻坚工程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利用陕、京、苏三地4582户城乡居民家庭问卷调查数据,对脱贫攻坚工程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其中的核心观点作为王立剑副教授课题组研究精准扶贫问题的总纲,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开展精准扶贫社会调查工作。

依托团队铸平台 成长不忘谢师恩

从西安交大的学生成长为老师,再成长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苏金远、王立剑等一批严谨务实、咨政建言的青年教师,依靠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队铸就的科研平台,团队就是交大力量的源泉。

苏金远教授是以单文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西安交大国际法团队的骨干成员。他对恩师、团队、学校的感激溢于言表。他说:“单文华教授对我的帮助不仅限于学业上的精心指导,还包括提供了一个国际一流的国际法研究平台。近年来多次借调到外交部工作,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工作便利,给予的宽容、支持。”

王立剑副教授是以张思锋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骨干成员,在他看来:“我的硕博导师都是陕西省教学名师张思锋教授。张老师教会了我要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作出贡献。”

读万卷书,方能精通学理,学以致用;行万里路,方能与国际接轨,知己知彼。正是有着“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才有了脚踏实地为祖国作贡献的青年教师。

注:本报道刊载于《西安日报》7月13日6版,报道链接为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7/13/content_285417.htm

作者:西安日报 姜 泓 王丹妮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