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交大构建新型实证科学研究智库-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7-12 15:05:00 作者: 点击:

 
立足中国本土 创新中国理论
交大构建新型实证科学研究智库
 
    创立中国特色的“关系社会学”理论,用系列调查成果服务地方社会治理当下。西安交大边燕杰教授带领的实证社会学团队,以国际化视野,建立理论创新与政策创新并重的新型实证研究智库,立足中国本土,创新中国理论,面向重大问题,服务地方社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2009年6月边燕杰教授加盟西安交大,创建了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借此平台搭建起全国一流、国际接轨的社会学团队,搭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平台,以实证研究服务地方政府与社会,推动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与智库建设。实证社会学研究团队坚持文化自信,创立中国特色的“关系社会学”理论。
    “关系社会学理论扎根于中国本土社会,秉承费孝通、梁漱溟等学术大师的思想脉络,从关系主义视角系统地解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机制,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一部分。”边燕杰教授介绍说,该理论创立以来,实证社会学团队出版了《关系社会学丛书》,发表了中英学术论文200余篇,占领了国际学术高地,引领了学术话语体系,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中国社会学的西安交大学派,西安交大已经成为国内外“关系社会学”研究的学术高地。
    作为首席专家,边燕杰教授不仅在关系社会学领域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也是全国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会理事会主席、社会研究国际联盟的中国首席代表、国际社会网络研究会常务理事。他本人发表了中英专著和编著13部,期刊论文百余篇,据Google统计被引超过万次,中文期刊论文CNKI被引达到5000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作者,连续三年为Elsevier全球高被引中国学者。
    从涉及交通、医疗、公共安全、食品卫生等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的陕西省情调查系列报告,到“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研究,近年来,实证社会学团队将扎根西部、面向重大现实需求、为地方社会治理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库服务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定位之一,设立了数据收集与调查中心、社会研究与统计方法中心、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电话调查与计算机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调查项目。其中包括西部社会经济变迁调查、大城市求职网调查、农民工调查、人口流动调查、留守儿童调查、社区治理调查、文化消费调查、平利县精准扶贫调查、西安居民贫困户调查、延安革命老区生活状况调查等,建立了专业性共享社会调查数据库,成为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重要数据依托。
    “近年来,实证社会学团队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承担国家重大攻关课题。”据边燕杰介绍,围绕国家和西部地区具有战略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团队组建若干攻关小组,占领研究高地,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陕西省重大研究课题5项,包括社会网络模型研究、社会分层流动的和谐互动机制研究、城市社区社会信任机制研究、流动背景下不利处境儿童积极发展体系研究、反贫困视角下陕西省社区治理研究等。
    实证所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社会学界的著名调查研究基地,成为“社会研究国际合作项目”(ISSP)接受的三个中国代表机构之一,“东亚社会研究合作项目”的两个中国研究单位之一,首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5年,作为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共同成员,实证所也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团队还在实证社会学人才培养上创新方法和机制,他们创办了“周三午间学术工作坊”和“实证社会学科学暑期班”,成为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和特色做法。八年来,周三午间工作坊从未间断,成为培养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综合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许多兄弟学院和其他人文学科所效法。此外,实证方法暑期班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八年来累计培养国内外学员接近1000人次,已成为实证所人才培养和学科服务的有效平台。
    注:本文刊载于《西安日报》7月12日6版,报道链接为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7/12/content_285258.htm?div=-1
作者:西安日报 姜 泓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