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徐宗本院士团队——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发挥智库作用-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7-11 19:31:00 作者: 点击:

西安交大徐宗本院士团队——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发挥智库作用

大数据正在走进并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西安交大徐宗本院士带领研究团队,三十多年来扎扎实实、孜孜不倦地耕耘,在数据科学领域不断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大数据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筹建西安交大“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我省数据科学及相关学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了解决非欧氏框架下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的理论问题,徐宗本教授1987年证明了非欧氏框架中存在不等式特征数量律。这一发现为机器学习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几何架构和分析问题所必须遵循的数量推演准则,并被国际上称为“徐—罗奇定理”。30多年来,“徐—罗奇定理”持续广泛应用于数学分析、机器学习、逼近论与控制论等领域。该定理已成为在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反问题研究的基本分析工具之一。近年来,研究团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术成果日渐繁盛。基于“人一眼能看出空间图像的模式和结构”的观察,研究团队系统发展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挖掘新原理与新方法,先后提出了聚类分析的视觉聚类器、判别分析的视觉分类机和基于复眼模型的快速物体轮廓识别等算法。

针对军事侦测、地球遥感等领域提出的稀疏雷达成像技术难题,团队运用巴拿赫空间几何原理,建立了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作为原创的核心技术用于全球首部稀疏雷达原理样机。该理论还在更宽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产生影响,已形成一批公用分析工具,被成功应用于CT成像、分子成像、无线通讯、生物信息、地震信号处理、集成电路检测、电力系统优化控制、城市交通、机器人跟踪、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光谱解混,乃至医学、脑科学、天文学与天文物理等各种不同领域。2013年,团队承担了“基于视觉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理论与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两度获得国家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徐宗本院士认为:“研究工作定位不能局限于步人后尘的改进、完善,而要瞄准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新机制的研究,聚焦于方法论层面的深度创新。”近年来,研究团队不断创新数据科学方法论,从2013年开始,实验室通过将人从“易”到“难”的学习机制建立数学模型,构建了全新的“自步学习”方法论,同时另辟蹊径,从建模误差的角度建立了机器学习的误差建模方法论体系,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长期以来,研究团队在倾力数据科学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2016年,他们承担中科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关键举措与公共政策”和“数据科学发展战略”两项重大战略咨询任务;今年5月,徐宗本院士还被聘为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据了解,2017年初,实验室承担的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大数据的统计基础与分析方法”启动。“我们的研究还有很多未开垦的领域,大数据实验室团队将奋力前行,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徐宗本教授表示说。

注:本文刊载于西安日报2017年07月11日3版,报道链接为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7-07/11/content_285066.htm?div=-1

作者:西安日报 姜 泓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