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西安交大新闻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06-13 09:33:00 作者: 点击:

初夏的西安,艳阳高照,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大楼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分外醒目,这所被誉为救死扶伤“排头兵”的医科名院,在健康扶贫攻坚的特殊战场,冲锋在前,能打硬仗,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托举群众早日实现健康梦发挥了重要作用。

殷殷帮扶 医院与水坪村“结亲戚” 

在巍巍巴山映衬下的平利县洛河镇水坪村,从田间地头到农家炕头,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处处是悠悠联民心、殷殷帮扶情。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一颗颗丰硕果实和一件件民生实事,化作和风细雨,吹醒了这方土地,更润泽了群众心田,在水坪村绘就出了一幅“小康、生态、文明、和谐”的健康扶贫幸福画卷。 

2016年4月,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在完成平利县洛河街村三年帮扶任务后,新一轮的精准扶贫任务是对口帮扶平利县水坪村。平利县地处秦岭南侧和大巴山东缘,是陕西省边远贫困山区之一,而洛河镇水坪村地处大巴山麓,村民散居在多个山头深坳,许多村民家相距数个大山,山路崎岖,杂草丛生。在对平利县洛河镇水坪村的对口帮扶中,西安交大二附院于2016年4月选派出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的王建和叶甲奎两名共产党员驻村扶贫攻坚,其中王建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2016年5月5日早上,他们按计划经过1个多小时跋涉,在即将到达所要入户摸底村民家时,由于山路崎岖、杂草从生、脚下湿滑,王建不慎摔下坡,导致右腿受伤。为了完成当天的入户计划,他强忍着疼痛继续对山上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交谈,摸底了解,把微笑和关怀留给了村民。2017年5月,王建、叶甲奎已完成一年的驻村工作返回,西安交大二附院又派出薛超、靳生宝二位党员接替驻村工作。他们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人特有的真诚,克服各种工作困难、生活不便,认真调查摸排,深入农户家院,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拉家常,干农活,结对子,慰问包帮户,取得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跋山涉水 专家巡诊送医进深山 

2016年6月6日晚,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平利县水坪村精准扶贫工作,西安交大二附院院长李宗芳强调,精准扶贫是党的方针政策,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医院一定支持派驻水坪村工作队的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后盾,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帮扶项目落地,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8月,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巩守平教授领队,带领13个学科的28名专家组成扶贫团队,历时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前往医院对口帮扶单位平利县中医院和洛河镇水坪村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在水坪村村委会门前露天场地临时摆放的桌椅前开始义诊。烈日当头,炎暑逼人,看着乡亲们盼望已久的眼神,专家们忘记了一路奔波而来的劳顿,立即专注地投入工作。专家们认真倾听每一位就诊者的陈述,了解病情,指导正确用药,使每一位带着疑惑的村民满意而归。 

扎实帮扶 穷山村改变了旧模样

西安交大二附院为水坪村捐资30万元,修通了通往茶园的水利沟路,使村民围绕茶园复垦、茶叶采摘、茶叶加工等茶产业的发展就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并捐资10万元建成水坪村客栈(即农家住宿和饮食店),带动了当地土特产魔芋、土鸡蛋、药材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委书记、副书记先后多次赴水坪村与县、镇、村领导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交流座谈,共商如何做好帮扶工作。并慰问水坪村39户五保户,发放慰问品米和油,给一家特困户送上被褥等生活用品,同时为2016年考入大学的两位贫困户家庭新生捐赠助学金共1万元。医院组织多学科专家赴水坪村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宣教活动,真正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2017年5月,西安交大二附院组织医疗专家小组和扶贫工作团队,由党变玲副书记带队,再次赴医院对口帮扶的安康平利县深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水坪村父老乡亲带去了医院教职员工爱心捐款买来的现代化办公新设备捐赠了15台电脑。当扶贫团队翻山越岭到达水坪村,呈现眼前的不再是一年前坑坑洼洼的泥水路,没有了荒凉破落的农家房;新建的水利沟路延伸至后山正在复垦的茶园,徽派建筑安置房矗立路边,水坪客栈花草相拥,村委会办公室、综合接待室、篮球场、路灯、标识等等变化让人眼前一亮,路遇的村民热情地打着招呼,雨水打湿的村落更显秀美,这些都是一年前难以想象的,鲜明的对比中凝聚着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驻村干部和医务人员对健康扶贫工作的辛勤付出。

模范带头 党员冲锋陷阵扶贫第一线

医院在帮扶工作中,重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医院有5个党支部与水坪村贫困户结对子,进行思想帮扶,感情交流和物质帮助。

2016年8月12日,感染科党支部党员跋山涉水赴水坪村精准扶贫走进大山巡诊,刘拉羊教授把感染科党支部捐赠的安络化纤丸和复方益肝灵药物交到肝硬化病患者唐银城手里,告诉他“这是我们科室为您捐赠的肝病药物,目前你这个情况很适合吃这两种药物”,唐银城笑了,他的眼里涌出泪花。

2016年9月23日,骨科、设备信息科两个党支部党员赴水坪村精准扶贫,阴雨天气挡不住交大二附院骨科和信息两支部服务山区老百姓的炽热情怀,大家踩着泥泞的小路,将米面油慰问品和药品一家一家的送到贫困户的手上。

2016年9月10日,后勤党支部党员前往水坪村,他们翻越三座大山到达84岁的独居老奶奶家。饮用水成了独居老奶奶生活中最大的困难,同志们为老奶奶从山下挑水上去,以解决老人家的燃眉之急。老人家感动得热泪盈眶,用那长满老茧的手挨个握手表达谢意。

2016年10月14日,外科教研室及普外科党支部根据当地医疗需求联合呼吸科、骨科党支部,前往平利县水坪村及县中医院进行技术“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会诊、义诊等帮扶。

2016年9月3日,肾病科党支部、医用超声研究室党支部和学生党总支三个支部,前往水坪村开展帮扶活动,他们第一次携带超声设备下到水坪村,为30多位村民进行了包括肝胆胰脾和肾脏的腹部超声检查,同时,三个支部一起给水坪村的孩子们赠送了文具盒等学习用具,并捐赠了价值300多元的图书,支持建立村学生图书室。

教技术赠设备 帮扶基层中医院上水平

从2015年至今,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重点帮扶平利县中医院微创诊疗技术项目,全面推进县中医院整体发展。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近日调研时,平利县中医院院长动情地说:“交大二附院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发展大问题。以技术促脱贫,二附院投入大量智力资源,为中医院发展谋思路,出策略,同时邀请医务人员在二附院接受培训,带动医疗技术进步。”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笑着说:“我们不但要教会技术,还要陪嫁设备。”

在对平利县中医院的帮扶中,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免费接收中医院腹部微创外科、妇产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专业医师共5名来院进修学习,迅速提高了诊疗能力和腔镜技术,现在学成返院,独立开展工作。为提升县中医院技术水平,二附院中医科教授为平利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做专题讲座,多个学科骨干为县中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技术指导、手术演示。在县中医院举行多学科专家义诊,共接诊140人次,多位专家教授对住院患者进行示范查房,指导诊疗。在腔镜手术医师培养完成后,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向县中医院捐赠了价值120余万元的史赛克腔镜全套手术设备一套,与培养的专业人才同步到位并已投入使用,目前这台腔镜每周用于5-6名患者手术,切实造福了一方百姓。

精准扶贫 三级联动诊疗模式显成效

在对水坪村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医疗帮扶中,西安交大二附院根据分级诊疗政策要求,制定的三级联动的健康扶贫方案为:镇卫生院、县中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三级联动,解决因病致贫实际问题。具体实施:小病在镇卫生院治疗,县中医院给予技术支持,医师出诊诊疗费由中医院承担;大病在县中医院住院诊治,二附院派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专家出诊诊疗费由二附院支付,县中医院将应付二附院专家诊疗费用于帮扶对象;危重疑难病来二附院治疗,西安交大二附院专门为贫困人口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优先收住治疗,设立专门窗口,落实专人办理,全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在此基础上,交大二附院积极探索、完善现有模式,提出了基于“3+1”分级诊疗模式之“531”健康扶贫模块集成的西安交大平利精准扶贫架构。“3+1”即:在精准扶贫中,西安交大二附院构建三级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二级医院(平利县中医院)、一级医院(洛河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分级联动的“3+1”分级诊疗模式,引导患者分层就医,有效利用各级医疗资源,降低患者就医成本,促进各级医院落实功能定位。“531”健康扶贫模块集成包括:5个模块(基于分级诊疗的医疗救治模块、村民健康档案管理与指导模块、健康理念与健康知识普及模块、医疗资源共享的精准扶贫模块、医保报销比例普惠贫困户政策模块),3个保障(人才培养的分层机制、技术指导的精准导向、“带泥土移栽”帮扶方法),1个补偿激励机制即:建议政府对承担健康扶贫的三级医院设立健康扶贫专款,给予合理补偿,以适当减轻三级医院在帮扶工作中所付出的成本。

大医大义 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直属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迁陕建院近八十年来,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曾深情表述医院“抗战迁陕”精神即为“大医大义,为生命之光”,具体体现在健康扶贫中就是“大医大义,为健康中国”。

西安交大二附院多年来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历次扶贫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医疗优势,充分彰显了医者仁心和大医情怀。自2003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对陕西省横山县响水镇白岔峁村、陕西省蓝田县金山镇龙门村、宁强县高寨子镇肖家坝村、云南滇西地区保山市、陕西省平利县医院、陕西省平利县洛河镇洛河街村的帮扶工作。并于2015年开始对陕西省平利县中医院和洛河镇水坪村开展帮扶工作。医院长年派出医技护人员对口支援户县、府谷、子长、定边等县医院,与黄陵县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与西安济仁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分级诊疗对接精准扶贫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西安交大二附院先后于2007年、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两联一包”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扶贫先进集体。

注:本文原载于2017年6月6日三秦都市报,文章链接为http://epaper.sanqin.com/sqdsb/20170606/html/page_06_content_000.htm

作者:三秦都市报 买秋霞 张海英 张毅伟
编辑:朱萍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