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4-03-20 10:50:49 作者: 点击:

3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张翼专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波教授的文章,现全文刊登如下: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波教授

【核心提示】社会工程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它的目标任务是研究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会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波教授,长期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相结合,既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应用于社会实际的切入点,也探索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领域。为此,本报记者就社会工程的研究意义采访了王宏波教授。

社会工程中“破”与“立”的思维定位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请您谈谈社会工程研究与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发展的关系。

王宏波:社会工程研究的社会价值是任何一种学问存在与发展的基本条件。首先,从社会活动形式的意义上说,改革是一种社会工程活动,它不同于社会革命,也不同于社会运动。它是通过人们自觉地发现和建构新的社会关系形式、替代旧的社会关系形式,从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社会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从根本意义上说是进入了社会工程的活动时期,但是人们依然摆脱不了社会革命和社会运动的思维方式;改革开放时期是真正自觉地把社会工程活动作为社会发展形式的新时期。我认为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如果从社会发展形式上考察,可以说是摈弃了社会革命与社会运动形式,把改革作为社会工程活动的基本形式,选择了社会工程活动的社会发展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在思维方式上该如何区别社会革命、社会运动和社会工程?

王宏波:这种区别涉及“破”与“立”的关系定位问题。社会革命与社会运动的思想方法是先“破”后“立”。社会工程思维与此不同,它是“不立不破”,强调“立字当头,破在其中”。改革思维的特点就是先要确立改革方案,一旦新方案实施,旧的结构将会被替代。所以,立字当头破也就在其中。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正确的方法论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这一思想进一步地揭示了新阶段社会工程的新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的全面深化更需要人们研究社会工程的理论和方法,这将有利于增强改革的科学性。

问题指向和价值定位下的社会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工程研究的核心环节是什么,其方法论有何主要特点?

王宏波:我认为社会工程研究的核心环节是模式设计。社会模式是指制度模式、政策模式、体制模式、机制模式、法治模式、经济模式、文化模式、政治模式以及生态文明模式等。社会模式是社会发展所需求的系统结构和运行程序的表现形式。社会上存在的各种社会模式是人们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和人们的社会需求设计出来的,再根据社会实践的选择和淘汰而沉淀为社会文明的成果。所以,模式设计是社会工程活动的核心环节,更是社会工程研究的核心环节。

社会工程的研究特点可以用一句话简明地概括,即“问题指向和价值定位下的社会模式设计与实施研究”。“问题指向”揭示了社会工程研究的实证特点,它以解决特定的社会问题为对象,而不是抽象的理论研究。“价值定位”揭示了社会工程研究的价值特性,必须以推动社会进步为目的,然而重要的是如何在价值分歧甚至冲突的背景下形成价值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工程研究作为一种不同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它所研究的内容涉及哪些基本因素?

王宏波: 我刚才提到,社会工程研究的核心环节是模式设计。在模式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三个维度的因素,也称为三类基本变量。第一类基本变量是规律型变量,包括各种社会规律,也涉及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工程规律。第二类基本变量是价值型变量,是指相对于某种想要实现的社会目标,不同社会主体所持有的不同的价值标准。第三类基本变量是情境变量,是对所要变革的社会事物所处的具体环境、存在状态、发展条件、发展变化的趋势的客观判断。这三类基本变量构成了社会工程研究中进行模式设计的思维空间。由于这三类变量的每一类变量可以有不同的取值,所以每一变量自身也有一个综合集成问题。

将价值定位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人认为社会科学研究要尽可能地做到“价值中立”,以体现科学性,社会工程研究也可以提出这个要求吗?

王宏波:恰恰相反,社会工程研究要坚持价值导向。由于社会工程是通过建构一个新的社会事物去解决一个社会问题,实现一个社会目标,所以社会工程研究必须首先确定一个总的价值目标。但是,社会工程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价值定位处于不确定状态,这是一个需要解答的函数问题。因为对同一个问题存在着不同的价值准则,需要进行价值整合,这是与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不同的地方。自然科学研究的价值准则是确定的,就是为了发现真理;社会科学研究也要发现真理,但研究者的价值立场会有差异,从而影响真理性获得。社会工程研究与此大不相同,价值定位是一个首先要确定的变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可以说社会工程研究是价值导向的模式设计研究,问题是我们必须将价值定位奠定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果社会工程是一个专业领域,那么与其相对应的社会部门和职业岗位是什么?

王宏波:社会工程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它的目标任务是研究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一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人民治理社会,所以各级政府的综合管理部门或者政府的某一管理部门的综合管理机构,尤其是各级政府的政策研究室,是社会工程人才的执业岗位。这些部门的工作性质,是面对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政策建议和制度建设的建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改革的总目标为发展社会工程的学科和专业、培养社会工程人才,提出了迫切的实践需求,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