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媒体聚“交” > 正文

西安交大经金学院郝渊晓受访陕西日报谈:临空产业要能体现“陕西味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04-16 16:55:28 作者:陕西日报 王睿 点击:

东有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在打造航空制造、金融、会展、物流、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西南有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重庆空港新城,致力发展临空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打造空港城市。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郝渊晓认为,在临空经济的“战国时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只有加快产业聚集,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临空经济,才能更好地发挥陕西对外开放门户的重要作用。
记者:空港新城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大力发展高端航空服务业的重要平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承担着建设空中丝路新起点的重要历史使命。您认为空港新城应该如何定位自己?
郝渊晓: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为高端航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拥有中国第八大机场,是中国西北最主要的空中枢纽之一,可以把西安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无缝对接。以三星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具有全球布局、体积小、重量轻、附加价值大、对时间成本要求高等特点,便捷、高效的航空物流是其首选。新兴产业是陕西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港新城应该发挥航空枢纽的优势,大力发展具有高附加价值的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夯实产业根基,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它的重要使命。
记者:空港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场,越来越多的城市将空港提升为汇聚城市高端产业的城市副中心,您认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
郝渊晓:随着临空经济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扩大,很多地方都把临空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方向。空港已经从单一的运输功能向着多元城市功能迈进。空港新城目前有内外两方面的挑战。
对内,空港新城起步刚刚两年多,基础设施还处于加紧施工阶段,很多城市功能都在不断完善,亟须各种产业的跟进。但长期以来,西安市各个开发区对产业的争抢十分激烈,造成很多产业遍地开花,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空港新城在招商引资上,首先就面临着与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开发区的竞争。但也要看到,空港新城是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主要承载区,在产业选择上和其他开发区错位发展,这个是具有比较优势的。
对外,目前全国规划了58个临空经济区,这些城市都把临空经济作为未来的发展平台。就陕西周边而言,东有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西南有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重庆空港新城。而临空经济具有较强的区域性,一旦陕西周边形成区域性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形成洼地效应,空港新城的发展就会陷入被动局面。
记者:目前空港新城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您认为发展最紧迫的事情是什么?
 郝渊晓:空港新城集中精力建设好临空经济区,把这个区域建设成为高端制造业中心、高端商务中心。在产业选择上,要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优势,突出陕西特色,才能在与周边区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是选取临空高新技术产业。陕西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能够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旅游、商贸业的落地。陕西是闻名世界的古都,国际旅游蓬勃发展,要用繁荣的商贸业把人留在空港城市,真正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度汇聚,激活当地发展活力。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引导将促成产业的有序聚集。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陕西省应对这一区域采取具有竞争力的引导政策,加速符合临空产业特征的产业在这一区域加速聚集,尽快形成产业实力,方能在全国临空经济发展中,为陕西对外开放占领一片天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