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事务大厅正式启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9-02 14:38:00 作者: 点击:

9月1日上午,位于七彩阁一楼,主打“高效服务”“暖心贴心”“智慧校园”,专为全校同学量身打造的学生事务大厅正式启用。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副校长郑庆华,校长助理程建设、洪军,中国银行西安咸宁路支行行长周河清出席启动仪式。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周远主持仪式。

张迈曾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银行对西安交大学生事务大厅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大厅的正式落成表示祝贺。他表示,学生事务大厅是能够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坚持服务育人、惠及学生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关于大厅今后的运行情况,张迈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服务的传递,各职能部门要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岗位,紧密配合、共同发力,让更多学生在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把学生事务大厅建设成为广受欢迎和好评的学生之家;二是要做好爱心的传递,积极营造大厅的文化氛围建设,让所有交大学子都能够感受到学校细致入微的关心与体贴,使得学生在爱心中不断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与素质基础;三是要做好落实的传递,所有工作人员要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和态度,通过工作的点滴落实,实现学校为学生的“筑梦搭桥”,激发学生爱校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凝聚全体师生努力建设学校的磅礴力量。

郑庆华详细介绍了学生事务大厅的设立初衷、整体筹备与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这项工作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管理流程,更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不断优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核心理念。他讲到,大厅首批共进驻6个部门,可为同学们办理高达127项的服务事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建议,要努力把校内更多职能部处业务放到事务大厅中来,要进一步加强校内业务与政府的公共服务业务对接工作,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精准找出管理问题的所在,更好地改善管理服务效能。

张迈曾、王树国共同为学生事务大厅揭幕。与此同时,网上师生综合服务大厅正式上线。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依次参观了学生事务大厅,进一步了解大厅的运作流程与服务方式。

大厅内熙熙攘攘,前来办理业务的同学络绎不绝。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业务的电气75班李志元难掩激动,他表示,之前办理该业务需通过辅导员、书院领导等几级人员层层审核,而今学生事务大厅成立后,只需在网上点击申请,相关人员便能在线上审核,最后只需在大厅服务终端上点击‘打印’就可办理成功。“之前至少需要几天时间办理的业务,现在十几分钟就能搞定,极大地节省了时间。”

博1407班的彭程宇主要负责维护学生权益工作。他表示,学生事务大厅成立后,我们有了固定的工作岗位,工作更加规范化、便捷化。同时,大厅设有研究生会以及学生会的对外窗口,更便于为同学带来贴心服务。

迟凯文是学生事务大厅里“团委”窗口的值班老师,她指出,学生事务大厅成立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学生。大厅的每个窗口前都设置了服务评分系统,以学生对服务的评价为反馈,进一步臻善服务水平。“学生事务大厅用电子数据的传输与集中化办公取代办理人辗转申请审核的辛劳,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学生。以前学生社团审批宣传活动场地要跑五个部门,现在通过线上大厅,同学们一次就可以办理完成。”

据悉,学生事务大厅自今年1月开始筹建,严格遵循“方便、快捷、高效”的原则,同步推进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大厅建设,通过网上同步审批、后台检查复核、预约办理等多种形式,实现学生事务大厅“线上线下”的无缝衔接,为学生提供更多业务的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大厅积极营造具有交大特色的文化氛围,设有西安交大和中国银行共建的“百本经典”图书角,并打造了校史精神沿革文化墙,努力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发挥文化育人潜移默化的作用。

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团委、网信中心、就创中心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各相关部门、学院、书院领导,大厅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学生事务大厅网址:http://one.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