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学子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连获佳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9-02 08:24:00 作者: 点击:

八月以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陆续举办了2018年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总决赛,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电信、能动、电气等学院110余名研究生参加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8月19日至22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北大学、郑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上海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举行。本届总决赛以“智联青春、梦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的360多支队伍、逾千名同学带来了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参与角逐。西安交大有10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技术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1项,商业计划书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最佳路演奖1项、最佳论文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5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8月22日至25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豪森药业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举行。西安交大有8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胜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8月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杰瑞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举行。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245件作品参与角逐。西安交大有10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8月10日至13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学会、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等协办,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承办的“华为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落下帷幕。赛事吸引了近8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4支队伍报名参赛,西安交大有4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8月3日至5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联合承办的“罗麦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决赛举行。来自9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92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338件。西安交大有两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该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以系列主题赛事的方式进行,根据学科、专业或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设置相互独立的主题赛事,目前已经设立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与创意设计大赛等十项赛事。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自2017年下半年起启动2018年各项赛事的准备工作,设立了学科竞赛工作室,开设了相关学科竞赛课程,选拔了一批基础好、有思路的项目进行培育,除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外,还邀请历年获得各大赛一等奖的选手进行交流。另外,通过微信公众号、研究生院主页等方式加大宣传。通过以上措施,今年参赛报名队伍数和获奖数均大幅提高,本次参赛获奖的队伍超过90%来自培育项目。2018秋季学期还有移动终端、数学建模等比赛将陆续开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