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携手国际商事法庭首次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与西安市政府共建“中央法务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7-14 12:36:00 作者: 点击:

7月13日,“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学术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论坛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为主题开展圆桌研讨。40余名中外参会代表齐聚西安,共同探讨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助力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构创新发展。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以来支持召开的首场学术研讨会。

论坛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劲威出席论坛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张勇健作主旨报告。西安交大席光副校长与董劲威副市长签约建设“一带一路”中央法务区和国际争端管理中心。西安交大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单文华主持论坛。

王树国校长致辞

董劲威副市长致辞

张勇健庭长作主旨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等陕西省代表,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姣、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院长、新加坡法学会前会长黄锡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黄亚英、蒙古国司法研究信息培训院满都呼等国内外争端解决机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磊等学术和实务届代表出席会议,就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机遇与展望、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域外情况与比较、“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与“一带一路”国际争端管理中心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意义重大,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大举措,有助于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专家还就如何健全和完善国际商事法庭运作机制,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体制机制的发展提出了丰富的意见建议。

会上,西安市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通力合作,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争端管理中心(“长安国际争端管理中心”,简称“长安中心”),推动高端法律服务在西安市的产业聚集,将西安市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中央法务区”)。

校长助理单文华主持论坛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国际商事法庭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系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