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潘季教授为全省各市县科协主席讲述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5 09:31:00 作者: 点击:

6月14日,由陕西省科协主办的2018全省市县科协主席培训班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省科协副主席党广录、韩开兴,党组成员、陕西科技馆馆长王晓东等出席培训班。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同志潘季教授受邀讲述西迁故事,畅谈西迁传承。培训班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秘书长张俊华主持。

作为西迁亲历者,潘季以“爱国、奋斗、传承”为主题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建校迁校发展史。交通大学创建于民族危难的重大历史关头,怀抱振兴中华的使命而诞生,“爱国、奋斗”是交通大学的精神文化内涵。为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交通大学师生义无反顾,毅然西迁,扎根西部,服务祖国。正是在一代代交大人的奋斗中,交大这棵大树扎根西部、硕果累累。老一辈交大人用一腔热血铸就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发展的灵魂动力。

潘季指出,西迁精神历久弥新,交大人传承“西迁精神”,再次向西挺进,踏上“二次西迁”的新征程,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打造助力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新引擎。全体西安交大人将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激励下,勇担时代责任,上台阶、登顶峰,为早日建成“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潘季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报告结束后,潘季分享了自己填词的歌曲视频《忆母校》。婉转的旋律和优美的校园让与会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交大西迁后创造的卓越成就。

张俊华在总结时指出,“西迁精神”是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科协要积极动员和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要像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那样,胸怀报国情,做“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为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省科协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全省各地市、各区县科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企业技术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培训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