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鄠邑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4 20:55:00 作者: 点击:

6月1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鄠邑区,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西迁子女杨华多、青年教师陈凯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西迁过往,畅谈西迁传承。鄠邑区委副书记、区长裴靖瑜主持报告会。

胡奈赛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对西迁的时代背景、西迁过程、西迁后交大的发展以及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服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交大人怀揣一颗爱国奉献之心,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黄土地,成为科学教育战线建设西部的先行军。胡奈赛教授以钟兆琳先生、唐照千教授、校医沈云扉、花工胡全贵等前辈的感人事迹为例,将一群满腔热血的西迁前辈的奋斗史娓娓道来。正是在一代代交大人的奋斗中,交大这棵大树扎根西部、硕果累累。西迁精神历久弥新,交大人再次向西挺进,踏上“二次西迁”的新征程,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打造助力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新引擎。

有一种忠诚叫肝胆相照,义无反顾;有一种奉献叫无私无畏,勇往直前。西迁老同志杨积应的女儿杨华多女士深情讲述父辈的西迁故事。杨积应积极响应西迁号召,回到老家上交房产,义无反顾携带老母亲和子女来到西安。“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听党的召唤。” 杨积应经常这样教导子女。“哪儿的黄土不埋人?我倒要看看,什么是艰苦,我要为国家奉献我的才能和技术。”杨积应是西迁群体中的一员,西迁人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凝铸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断激励后人。

青年教师陈凯通过三件与交大西迁前辈之间的故事,讲述了西迁精神的传承。“胡奈赛、金志浩、何家文三位教授身上无私奉献、严谨细致的精神,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回想老教授们的亲切关怀,陈凯感动不已。胡奈赛教授等一批老教授退休后发挥余热,就是对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负责。相信西迁精神在新时代一定会注入新内涵,引领我们奔向美好未来。

鄠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萍就全区学习践行“西迁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内化为鄠邑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弘扬“西迁精神”要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西迁精神”不断夯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三是弘扬“西迁精神”要与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用实干实现自身价值,用实干助力鄠邑发展。

鄠邑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