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中新大学生交流营走进西安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12 08:32:00 作者: 点击:

6月4日至7日,“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新加坡优秀大学生代表团一行51人来访,在西安交大开展为期四天三夜的交流营活动。此次代表团由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四所新方顶尖高等学府的优秀大学生代表和教师组成,在新加坡教育部官员的陪同下访华,分别在天津、西安两地开展交流。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接见代表团一行。

 

此次交流营活动由西安交大学生代表和新加坡学生共同参与,以文化历史为载体,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传统文化及民俗文化鉴赏体验、学生研讨、文艺联欢等多种形式,使新加坡青年学子了解交大、了解西安、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开营伊始,中新双方大学生通过接力猜图、传递乒乓球等团队游戏展开破冰之旅,迅速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

 

欢迎仪式上,西安交大国际处处长贺长中介绍了西安的古老历史与现代发展,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与恒久理想,强调了中新师生沟通交流、了解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学会尊重与理解的重要性。新加坡代表团团长、南洋理工大学就业与实习指导处主任卢沛华回忆了自己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后来到西安的不同感受,提出一定要向中国学习,向西安交大学习。

 

 

交流期间,新加坡师生们聆听了中国文化和历史、民俗、诗词和传统乐器等相关主题讲座、参观了西安交大校园、西迁纪念馆和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亲身体验了中国最古老的摇滚乐“华阴老腔”、皮影和书法艺术。西安交大丰富的活动安排和交大故事的温情讲述让代表团师生们深度认识了交大,了解了“西迁精神”,体悟了长安历史,触摸了古都心跳。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黄佳胜表示皮影戏以前只听父母讲过,这次来交大第一次真正欣赏到,他非常喜爱这种有趣的民俗文化。新加坡国立大的翁传凯讲到,西安是一座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它不仅有历史,更有未来。新加坡管理大学卓鸿图对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印象深刻。南洋理工大学洪皙蒨在参观校园中感慨道,“交大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精神的学校”,她还把“钱学森”三个字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在书法体验环节,新方同学在博物馆老师的指导下,提笔完成了一幅幅属于自己的书法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生有感而发的书写下了“中新友好”“谢谢交大”“饮水思源”等。通过交流营的活动体验和与西安交大学生代表的深入交流互动,新加坡学生们对西安交大、古都西安和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

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由中新两国教育部发起,2003年起执行,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天地交而万物通”,本次交流营活动在交大的顺利展开增进了中新两国之间的了解,促进了两国学子的友谊,为交大与四所新加坡名校的合作与交流增添了新的印记。今年7月,西安交大学生也将与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生组成中国优秀大学生代表团赴新加坡进行交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