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比较法学刊》高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6-09 22:51:00 作者: 点击:

6月9日,首届《中国比较法学刊》国际学术研讨会——“比较法与转型法系:过去,现状与未来”在西安交大召开。副校长席光、校长助理单文华、《中国比较法学刊》主编刘桥、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以及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澳洲悉尼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的30多名顶级比较法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国与比较法的发展。本次会议也是西安交大法学院创办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IMG_2323_爱奇艺.jpg IMG_2367_爱奇艺.jpg

IMG_2415_爱奇艺.jpg 

席光副校长致开幕辞。他介绍了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发展情况与未来前景。他表示,国际化是交大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一流国际期刊建设则是其中重要的题中之义。为此,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刊的建设和发展,也期待继续得到国际学界的鼎力扶持。

校长助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比较法期刊》荣誉主编单文华回顾了期刊头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全球、区域、国内以及法律行业所正在经历的重大变迁,阐述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时代意义与学术价值,并对期刊早日冲击SSCI成为世界顶级期刊表示了期许和信心。

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表示,自己和牛津大学出版社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学刊的发展,为将其打造成为比较法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而努力。

IMG_2336_爱奇艺.jpg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与会专家将围绕比较法理论、比较法与合同法专题、比较法与公司以及侵权法、比较法与中国、国际与国内法律体系冲突中的比较法、新时代的比较法、比较法与公法、中国司法案例比较研究等主题,深度探讨当代比较法的价值,以及在当前国际与国内环境下中国与比较法的发展。会议对于进一步彰显学校及其法学研究的国际化特色,扩大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 英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及学术声誉,推动西安打造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中国比较法学刊》编辑部承办。《中国比较法学刊》于2012年创刊,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支持出版的唯一学术期刊,2017年成功入选ESCI数据库。期刊创始主编为单文华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刘桥教授不久前接任主编。期刊编辑部设在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该刊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为宗旨,旨在为中国与世界法学学者交流思想、拓展研究合作提供一个一流的国际学术平台。其范围涵盖所有领域的比较法研究,重在着力推出比较法领域具有基础性和持续性的原创作品,特别是其中攸关中国法制建设和进步的学术论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法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之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