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两个团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3 21:06:00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有关精神,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团中央学校部于2017年秋季学期开展高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各高校(含高职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学生团支部(总支),包括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总支)。经校内创建、省级遴选、全国评选等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和能动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硕6026团支部获评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017年团委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各类面向团支部的重要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更好地为国家、为民族担负重任。其中,通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彩团支部”的创建和“魅力团支书”的寻访活动,选树了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出彩团支部和魅力团支书典型,号召全校各级团组织广泛传播学习,旨在通过这些集体榜样和个人力量,引领广大同学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行动指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由第十九届、二十届支教团成员组成,有共青团员15名,其中8名成员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西藏拉萨、云南施甸进行支教服务。支教团团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因地制宜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团建形态及学习方式,紧密围绕服务地需求开展区域化团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受到服务地基层单位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在工作中,支教团团支部坚持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教团团支部组织团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究,严格规范团组织生活,结合时事热点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视频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先进性,贯彻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精神,围绕服务地需求开展区域化团建活动,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坚持对团员的正确引导,积极带动支教地学校团建工作。增强参与性,助力地方脱贫攻坚,配合学校与当地政府参与扶贫脱贫,扎实做好“扶志”“扶智”工作,于十九届起在云南创立“交大班”,两个班级的主干课程和班主任工作全部由支教团成员承担;不断提升活力,拓宽团支部工作内容,推进服务学校“第二课堂”建设,打造出了一批正能量的校园品牌活动,全年共计被中国青年网、西部志愿汇、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媒体报道20余次,并于2017年11月获得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12月获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能动学院硕6026团支部

西安交通大学硕6026团支部由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等多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组成,有共青团员21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支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同。

团支部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形成了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的良好格局,在班级内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团课,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支部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重要会议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教育会、学习全国高校党建及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同时,支部关注所有成员的科研与学习生活,注重精神建设,组织大家参与学校举办的“科学道德与学术教育”报告会、西安交大“学术之星”专场报告会等学术讲座,并邀请优秀研究生参加支部会议,交流科研经验,组织成员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学习“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感受国家社会模范人物身上的人性光辉。支部举办的多项意义深刻的活动被中国大学生网、新浪新闻、陕西大学生在线等媒体报道宣传。

在今后的工作中,团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出彩团支部”创建和“魅力团支书”寻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