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五年宣讲西迁精神覆盖2.5万余人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2-02 16:39:00 作者: 点击:

“徜徉在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我们被‘西迁精神’深深震撼。60多年前,为西部的发展,为国家的强盛,交大师生从繁华的大上海内迁到条件艰苦的大西北,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而无怨无悔,他们是教育报国、不辱使命的楷模,值得我们永远追忆和学习。看到他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我们今天工作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都不足一提;看到他们的艰苦创业,我们目前经济发展中的种种困难都可以一一扛过去。” 在西安交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参加领导干部经济转型与发展区域经济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时,延安市金融办主任杨剑君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自2013年以来,西安交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所有培训中坚持开展西迁精神宣讲,五年多来覆盖受众累计超过2.5万人次。有关西迁精神的经典内容已经成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核心内容和交大特色。

“西安交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承担中组部、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学员遍及全国各地。我们一直探索在办学中融入交大特色,打造交大品牌。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正是交大文化的精髓,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将西迁精神的宣讲教育引入培训课程,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罗能勤说。

在组织培训过程中,基地将参观交通大学历史纪念馆列为所有培训班的必修课。通过参观讲解,学员们深切感受6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体会交大人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白手起家在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自觉成为西迁精神的践行者、传承人。“学习西迁精神为我们催生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大大增强了大家增长才干、报效祖国的责任感。”西安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马鸿斌在参加培训时说。

“西迁精神就是听党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奋斗,不断创业。”张迈曾书记、王小力常务副书记等校领导多次走上培训班讲台,在报告中畅谈西迁精神。陶文铨院士、马知恩教授等一大批西迁名师应邀为学员们授课,在言传身教中展示交大风范,传承西迁精神。许多学员在培训日志中写到:老师们严谨治学和精勤育人的态度,为我们做人做事做出了榜样,他们身上薪火相传的西迁精神,使我们充满了正能量。

“这便是我眼中的交大:有目标与追求,有责任与担当,永远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之路,给人以无穷的力量,这种品格与精神值得颂扬。如果我们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有这种精神,且都能持有所训,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必将更为强大。”杨剑君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