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交大学子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筑梦知行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1-25 12:25:00 作者: 点击:

图1 在南湖纪念馆前的合影

在南湖纪念馆前合影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基因,滋养着每一个曾在这里求学工作的交大人。1月17日至22日,西安交通大学27名学子组成学习筑梦知行实践营,分三路前往北京、河北、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6省市共11座城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在福州,营员们前往林则徐纪念馆,深入了解民族英雄林则徐清廉为官、造福一方的事迹。在广州,营员们来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坚决跟着党干革命,永不变心”,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营员们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追溯历史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坚定今天前行的道路。”营员于航其说。

图2 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瞻仰中共会址、传承革命精神。营员们先后前往中共一大、二大、三大会址参观学习。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确定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再到确立国共合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前行的道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营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奉献报国的坚定决心。

图3 学习红船精神

学习红船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营员们来到古田会议旧址,了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精神,并结合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新古田会议”,学习“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在正定高平地道战遗址,营员们下到地道里亲身感受抗战的艰苦历程。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营员们深受触动。

图4 在古田会址纪念馆内学习会议精神

在古田会址纪念馆内学习会议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营员们来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追忆青年英模们“一切为了民族利益”的英勇事迹和爱国精神。“青年在新的时代大有作为,要有理想、有本领,敢于担当。”刘慧宇激动地说。

沿着青年榜样道路,学习治国理政思想

2017年11月,营员们曾赴梁家河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本次实践营,营员们分别前往总书记曾经工作和调研的重点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学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和一切从人民出发的高尚品质。

“治国之道首先裕民,民富才能国强”,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这一科学论断。营员们通过研讨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访谈村民、大学生村官,详细了解总书记带领正定人民脱贫致富的过程。“总书记当时骑着自行车走遍了200多个村庄,一家一户为老百姓分忧解难。”塔元村村民张金霞回忆道。“总书记在正定提出的‘三农’思想对于当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指引作用。”邱蔚说。

图5 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在正定》

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在正定》

图6 塔元庄村民张金霞正在接受采访

塔元庄村民张金霞接受采访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营员们先后走访了余村、大竹园村、蔓塘里等村落。“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了。”余村村支书潘文革说道。“安吉美丽乡村的建设让我大开眼界。美丽中国就是需要在‘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中实现!”代成军感慨道。

图7 余村党群工作室上陈列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丰富资料

余村党群工作室上陈列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丰富资料

图8 在安吉县余村合影

在安吉县余村合影

从正定、福州、杭州再到上海,营员们认真学习了总书记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重大思想战略。正是这些丰富而长期的实践锻炼,厚植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根基,成就了十八大以来辉煌的五年。

感受改革开放成果,展现青年时代担当

营员们前往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广州、雄安新区和嘉兴乌镇等地开展调研,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

深圳是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总书记在十八大后首个离京考察的城市。在莲花山公园主峰,营员们瞻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雕像。随后,营员们穿行白石洲的大街小巷,感受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在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营员们惊叹于现代深圳的新风貌。刘蕴贤感慨:“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体现了改革开放决策之英明,更表明党和国家坚持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高度自信。”

图9 在沙盘前了解白石洲的未来旧改规划

在沙盘前了解白石洲的未来旧改规划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是改革的新示范区。在京雄直通车咨询有限公司,交大92级校友陈凌虎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并说到:“对于个人,能够在奉献自我中见证一个地区的腾飞意义非凡。”营员们在县城走访,感受到了居民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雄安的发展,需要靠开拓创新、勇于创业的拓荒精神,需要更多企业与高校重拾‘西迁精神’,同国家战略共进退。”吴师保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六年五访乌镇,精心设计发展之路。如今,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于此,恬静秀美、跨越千年的古镇文化与引领未来的网络文明在这里贯通辉映。“世界互联网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彰显着大国形象,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文化自信。”参观完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后,周文静说。

四十年的历史“弹指一挥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员们深刻体会到,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进步,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共话思源饮水情,传承发扬“西迁精神”

营员们一路讲述西迁故事,传递“西迁精神”,结合实践对“西迁精神”进行认识的再感悟、再升华。“古田会议是党指挥枪的一面旗帜,而交大西迁是党对高等教育事业领导的一面旗帜,体现了‘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政治立场。”黄楚珉宣讲道。“‘西迁精神’承前启后,与‘红船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爱国、奋斗。”在红船前,于翠洁如是宣讲。在杭州钱学森故居、福州林则徐故居、深圳人才公园……所到的每一个地方,营员们关于“西迁精神”的“微宣讲”都引起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共鸣。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代人的集体选择。营员们先后与七所高校的理论类社团座谈研讨,宣传“西迁精神”,共话青年担当:在福州大学开展“新时代 新青年 新思想”主题交流;在清华大学共话“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的崇高品德;在中国人民大学,结合“陕北公学”和西迁往事,共溯校友前辈的贡献牺牲;在中山大学,共同观看《新闻联播》“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畅谈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北京大学交流“沃土计划”“陕西省十二市区见习实践”,探讨实践对于青年品格的锻炼;在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一致认同同根同源的两校应携手共进,共承爱国血脉、共践“西迁精神”;在复旦大学共同探讨西部大开发,畅谈人才对于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

与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类社团交流

与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类社团交流

各地校友们也纷纷畅谈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2005级校友,在基层政府工作的李施军表示,“西迁精神”本质上是家国情怀,激励着他脚踏实地,根植厚土,为民服务。1995级校友、深圳叠加科技董事长张建辉表示,“西迁精神”是他二十余年义无反顾地投身艰苦创业的精神动力。1996级校友张云飞结合重跑交大西迁路校友马拉松接力活动,勉励青年学子要弘扬传统,肯吃苦,肯奋斗。

拜访深圳校友企业家

拜访深圳校友企业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一周实践中,营员们前往中国革命重要历史事件地点,沿着青年榜样道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的理想信念。在宣传“西迁精神”过程中,更加为交大人的身份而感到骄傲。未来,同学们会将所思所感所悟运用于学习生活中,砥砺在大舞台上所需的才干本领,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发展而矢志奋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