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来陕宣讲十九大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24 22:35:00 作者: 点击:

11月24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陕西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思政司思教处副处级干部何玉杰、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赵军武等出席报告会,陕西省“双巡”巡讲团成员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五百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零距离”感受党的十九大丰富的精神内涵。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赵军武教授致辞表示,高校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通过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在全国范围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影响全国高校的大事,也是引领全国青年学子的实事。会上,陕西省委高教工委李智军为巡讲团成员颁发聘书。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了辅导员巡讲团风采展示视频。

本次巡讲活动的主题为“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师范大学王敬国、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南京大学李兴华、同济大学李睿、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库来西·依布拉音五位宣讲团成员依次展开巡讲。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王敬国的宣讲主题为“我们的时代:拥抱新时代,铸就中国梦”。他围绕“新时代,逢其时,有作为”,提出新时代点燃了奋进动力,点明了中国大势,指明了奋斗方向,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拥抱时代,砥砺前行。

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李萌的宣讲主题为“我们的目标:标定新方向,开启新征程”。他以近代中国复兴的“速度与激情”为引,提出新方向引领新征程,新作为推动新征程,新青年踏上新征程。新青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勇立潮头,只争朝夕,筑梦不息,立志做大事,要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做青春执笔者,中国梦想家。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大学辅导员李兴华的宣讲主题为“我们的成就:用中国道路续写新篇章”。她带着大家一起回望了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个青年学子都应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济大学辅导员李睿的宣讲主题为“我们的坚守:用中国精神激扬青春梦”。他结合“中国精神”,以优秀党员的鲜活事迹为引,深入剖析了伟大成就背后的坚守。这份坚守,是将个人伟大梦想与国家和民族梦想融为一体的坚守,是众多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振兴中华的坚守,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汇聚中国力量的坚守,更是投身医学治病救人、构筑健康中国的坚守。

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库来西·依步拉音的宣讲主题为“我们的梦想: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她回顾了自己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的成长经历,深刻阐述了中央对于少数民族青年发展的重视与关怀。新时代需要新青年,坚定信仰才有方向,守护团结才有发展,刻苦学习才有力量,积极创新才有未来,勉励青年要牢记国家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巡讲团成员着眼于学生的时代视野,立足于思政育人的使命担当,深入浅出地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娓娓道来,用组组数据全方位解读祖国创新发展的能力底气,用张张图片生动阐释了五年来中国的魅力巨变,用句句切身发问坚定莘莘学子的中国梦想。宣讲内容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深受鼓舞。十九大报告中的点滴文字,在五位宣讲团成员的生动讲解下都化作了通俗易懂的身边事,为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全新的解读方向。

巡讲团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崇实书院汉语言51班邢臻华同学说:“报告会形式生动新颖,令我受益良多,尤其是优秀辅导员展示视频,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吸引我们当代大学生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靠近、自动对接,而辅导员的特殊角色和身份也无形之中拉近了十九大精神与我们大学生之间的距离,富于时代感和时效性。”能动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系博士生杜秋晚谈道:“宣讲中所提到的大量案例和详实数据让我认识到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真学真懂,作为一名党员,要向宣讲团代表看齐,深学细悟,带头宣传。”宗濂书院辅导员梁博会后谈道:“巡讲活动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既是辅导员走出教室、走出宿舍、走向讲台,展现思政教育的新方式,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与兄弟院校师生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更是陕西响应党中央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新思潮。我们也将以宣讲会为契机,扎实有效地在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此次“双巡”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武装头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