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及“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28 17:12:00 作者: 点击:

9月25日,“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分别在陕西人民大会堂和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和陕西省社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和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商“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合作发展大计。

        

25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在陕西人民大会堂举办。研讨会围绕“共建全方位合作平台,推动丝路经济带建设基础研究”的主题展开研讨。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庄长兴、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

        

庄长兴副省长对长期关心陕西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指出陕西正在抓紧按照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这需要加强资政建设,需要各类智库的积极作为。他指出智库研究要坚持政策导向,积极与政府政策结合;要及时实现政策反馈,提升政策研究转化率;还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交流,促进多边和双边合作。最后,他强调陕西科技资源丰富,有基础也有条件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为办好这次研讨会贡献力量。

方光华副市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西安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科技的优势,在交通枢纽设施建设、欧亚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智力支持,这其中各类智库的咨政建言尤为重要。他高度评价了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咨政建言的积极作用,并对欧亚经济论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拓宽参与渠道,促进多方参与;二是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前瞻性合作;三是努力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打造社会基础。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绝不仅仅只是经济层面的,这是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战略构想。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智库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要求智库要综合考虑各个层面的情况,全面研究。王校长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需求,西安交通大学在省市共同的支持下,积极响应总书记的战略构想,联合国家发改委开展深化改革的研究协作、联合商务部和外交部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研究协作、联合陕西省和教育部展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创新驱动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他期待在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发挥才华,积极献言,办好本次研讨会。

       

随后,论坛秘书处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发布了《2015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该报告以一个总报告和八个分报告总结涉及“一带一路”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能源、互联互通、科技、旅游、生态文明以及中国西部区域发展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院长冯宗宪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张礼卿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泽研究员分别就“中国与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的视角”、“‘一带一路’尝一下的金融合作”、“透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内容发表了考证详实、主题鲜明的主旨演讲。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杨琳等六位教授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和智库作用”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嘉宾演讲。最后,冯宗宪教授宣读了《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宣言》,代表与会的各个智库机构,呼吁秉持政策先导理念,紧贴“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以欧亚经济论坛为交流平台,围绕中国和欧亚经济合作发展的战略性、政策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为中国政府和沿线各国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

在下午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上,席光副校长致辞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愿意以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及“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召开为契机,展开深入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郭建伟行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晓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中心郭誉森教授等嘉宾作了主旨演讲。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作了精彩发言。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及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及时深入的报道。

相关媒体报道:

人民网: 《2015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发布

http://sn.people.com.cn/n/2015/0925/c226647-26535537.html

央广网: 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50925/t20150925_519980849.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召开 《2015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发布

http://www.cssn.cn/zx/bwyc/201509/t20150925_2474322.shtml

凤凰网: 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

http://sn.ifeng.com/zixun/detail_2015_09/25/4392450_0.shtml

陕西省教育厅: 2015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庄长兴出席

http://www.snedu.gov.cn/jynews/jyyw/201509/25/52463.html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