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做客西安交大西部发展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28 15:28:00 作者: 点击:

9月25日上午,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做客西安交通大学西部发展论坛,作《中国外交重大问题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陕西省教工委及所属高校负责同志、部分省级离退休老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特邀单位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李肇星用其一贯幽默风趣而又平易近人的风格,为观众讲述一个个外交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现场笑声不断、掌声连连。他从儿时故事说起,讲述如何与中国共产党早早结缘;他讲访法趣事,并现场转达“迟到的”法国总统对中国人民的问候;他反思一战,讲述在访问法国时专程吊唁在一战中牺牲在欧洲的中国劳工;他讲在联合国工作经历,谈如何维护中国外交“和平”和“自主”两大原则;他讲美国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展现如何通过外交手段维护正义和国家尊严。

李肇星认为,他之所以在国际外交中能做到“铁嘴钢牙”,是因为“背靠祖国和人民的大树”。他总结到,外交有两大任务:一是为祖国的发展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二是为祖国和人民交朋友。追根溯源,外交的目的还是在于为祖国和人民服务。他说:“没有祖国就没有一切。没有祖国的强大,活着没有幸福,死了也没有尊严。祖国至上,人民必胜!”

讲座结束后,李肇星与交大学子现场互动。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交大西迁时,他说:“交大西迁是对西北地区的重要援建。六十年来,交大对西安、对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教育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还表达了对交大的敬佩和对交大学子的殷切期望,“交大真了不起,给祖国培养了好多个方面的人才。对此我对交大表示敬意。希望交大学生都能成为报效祖国、为祖国奉献的好青年!”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由陕西省委原书记张勃兴、陕西省原常务副省长张斌、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等同志商议组建。多年来,西部中心曾组织过多项大型活动,包括调研、讲座、学术论坛等,创办了《西部发展论坛》杂志和“西部秀”网站。西安交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大量调研活动,向中央和陕西省领导提出了多项咨询建议。其中《西部发展论坛》大型讲座活动曾邀请了厉以宁、成思危、唐家璇、梁定邦、沙祖康、吴建民等诸多知名人士莅临演讲。

李肇星同志曾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部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等职。曾出访过世界111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外交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2001年1月29日,华盛顿市长威廉斯颁布文告宣布这一天为“李肇星日”,以表彰他任驻美大使期间的卓越贡献。2004年,智利驻华大使卡夫雷拉代表智利总统向李肇星颁发了聂鲁达百年诞辰“总统荣誉勋章”,并称赞他既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家,也是一名出色的诗人。2010年11月15日,李肇星先生被授予浸会大学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著有诗歌散文集《青春中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